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龙华区“吐槽窗口”收集办事“堵点”接诉即办
2021年08月23日 10:43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 党朝峰 通讯员 刘伟 李滢 文/图)“有办事群众在意见簿上反映大厅空调不够凉,我们明天开始每天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到大厅,按照节能减排的规定调试好温度。”海口市龙华区政务中心认真吸收群众、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查堵补缺,逐步改进大厅整体服务质量。龙华区政务大厅通过“意见簿”、“吐槽专窗”等方式,收集群众办事的“痛点”和“堵点”,排查整改,化解群众办不成事的“重点”和“难点”。

  据了解,自7月26日搬迁到海口复兴城B座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海口市龙华区新政务大厅的意见簿在20多天内,就收到群众留言100多条,一笔一划记录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感受,他们普遍表示办事人员办事热情、亲切、耐心。

  “咨询人数太多,排队等待时间比较长。”市民王女士在龙华区政务大厅“吐槽专窗”反映。龙华区政务中心立即调整人员安排,增设咨询人员。

  市民陈女士反映称:“大厅空调有风,但是还是感觉有点热,希望来办事前就能调试好空调。”对此,龙华区政务中心立即每天安排工作人员轮班,提前到大厅开启空调调控温度。同时,针对市民陈女士提出的“自助电脑无法直接连接打印机”的问题,政务中心将大厅两台自助电脑连接打印机,迅速实现自助打印功能……

  龙华区政务大厅在提升硬件配套设施同时,不断提升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定期开展窗口人员礼仪培训;建立窗口组长负责制,规划工作人员岗位,发挥骨干辐射作用,以“老带新”方式避免专职人员上任初期业务熟练程度不够,事件处理经验不足的问题;新增分类排队叫号系统和咨询窗口,分流办事群众和企业,减少等待时长。全面推行限时办结、一次告知、责任追究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等制度,健全完善了“工作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的良性服务机制。

  据悉,龙华区在政务服务做“加法”的同时,在审批环节上努力做“减法”: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提交一次材料。目前,该大厅已实现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等70个事项“秒批”服务,精减率达90%以上。重塑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时限,累计共压缩各类服务事项时限1445天,材料482份,环节906个,减少约10万次的群众跑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