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公安艰苦侦查 潜逃18年杀人凶手终落网
2021年08月23日 09:0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2日消息(记者 张野)2003年4月晚上,李某伟(男,现年40岁,万宁市后安镇七星村委会外坡村人)窜入同村的黄某吉家中准备偷钱时生怕被黄某吉发现,遂将黄某吉害死,然后将黄某吉的尸体抛在村外草丛里。

李某伟指认现场

  18年前,他将人害死后把尸体抛到野外,之后化名逃到外面打工,只要求管吃住不要工钱,还与一女子同居生下一女孩。

  他逃了18年,可最终还是逃不过警察。近日,万宁市公安局专案组经过数个月的艰苦侦查,终于抓获了他。

  老人被害抛尸村外

  2003年5月3日,村民李某报案称,他在万宁市后安镇乐来七星村委会外坡村外一草丛里发现外坡村80多岁老人黄某吉的尸体。

  十八年前案发地照片

  案发后,公安机关对此案立案侦查,走访了大量群众,但由于当时技术条件等多种因素限制,造成案件一直未能得到侦破。早年,公安机关也曾作出多次努力,但案件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重组专案组攻坚克难

  今年,万宁市公安局启动新一轮命案积案攻坚攻势,对命案积案进行重新梳理,万宁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对黄某吉被故意伤害致死案高度重视,由分管刑侦工作的局党委委员、兴隆分局局长刘金宝亲自抓,成立由刑侦大队大队长文平义任组长的“2003.05.03”案专案组,决定攻克此案。

  由于案件年代久远,卷宗已发黄,许多人年纪已高,对当时的情况记忆模糊,或者根本记不起来,给收集证据、侦查破案带来不小的困难,但专案组克服种种困难,反复查阅了年久发黄的案卷,多次推演案发现场,召开分析研判会研判,辗转三亚、文昌、琼海及万宁多地,走访了将近100名群众,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的情况。

  案件疑雾重重

  专案组调查后发出两个疑问—— 被害人黄某吉是个孤寡老人,被害当年82岁,不能自食其力,平时靠亲戚、朋友、村委会的帮助维持生计,要钱没钱,对老人施毒手的目的何在?

  后安镇七星村委会外坡村黄宅周边只有几户人家,人烟稀少,从卷宗反映的情况看,凶手是爬墙上屋顶掀开瓦片入屋行凶的,后用被子裹住被害人的尸体,并将尸体移到村外的草丛里。凶手对现场熟悉,会不会是熟人作案?如果是,作案动机是什么?复仇?而一个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与何人有仇?

  嫌疑人露出水面

  李某伟

  专案组带着疑问,再次查阅案卷,并从与黄某吉有特殊关系的人入手,先后走访排查了黄某吉的邻居、亲戚,走访排查了大量村民,发现了一条重要的线索。

  后安镇东来七星村委会外坡村的李某伟曾伙同同村的李某春、北大镇的黄某荣于1999年至2001年间三次入屋抢劫黄某吉的钱,后三人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民警经查得知,当时黄某吉曾放出话:李某伟出狱后要打死他。

  专案组推断,会不会是黄某吉被抢报案后李某伟等人被抓,李某伟等人怀恨在心,出狱后报复?但不管怎么样,专案组把排查的重点放在李某伟三人身上。

  专案组经过逐人过筛排查,李某春、黄某荣二人均没有作案时间,排除了作案的可能,但一个情况让民警们兴奋起来,那就是案发后李某伟如同人间蒸发般不知去向,而且一去就是多年。李某伟作案嫌疑最大,专案组判定。

  化名免费打工还生一女儿

  那么,如果李某伟是凶手,他作案后怎么逃,逃到哪?

  专案组经过调查,发现案发当年,李某伟曾在万宁市南林农村一个偏远的地方帮人放羊,化名“友家”,之后又到文昌市一养虾场打工,化名“友加”,但李某伟帮人打工不计报酬,只要求管吃住。

  在家有吃有住的,为什么要背井离乡帮人打工不要钱,只要求管吃住,这是一个常人的基本要求吗?这只能说明一点:李某伟是为了逃避什么。

  专案组在调查时还发现,李某伟在南林农场打工期间结识了一名女子曾某(化名),并与曾某同居生了一个女儿,但一直不与曾某谈婚论嫁,后来两人分了手。

  曾某在生子、坐月子期间,李某伟未陪同,都由李某伟的父母、妹妹照顾,有一次公安民警在李某伟家附近巡逻时,李某伟的父母把曾某和孩子转移到别处。这些迹象表明,李某伟的父母是害怕民警知道曾某及孩子的存在而查到李某伟。

  专案组在走访外坡村民时,有村民反映,已有好多年不见过李某伟。一村民反映,有一天深夜他看见李某伟出现在村里,但白天又不见人影。经过调查,专案组更加肯定了此前李某伟作案嫌疑最大的推断。

  凶手落网真相大白

  专案组锁定了李某伟后,经过侦查李某伟的行踪,今年8月2日,在后安镇七星村委会外坡村将李某伟抓获。

李某伟落网

  李某伟到案后交代,2003年案发当晚,他摸到黄某吉家,爬到屋顶掀开瓦片钻进屋里准备偷钱。当时黄某吉正在床上蒙被子过头睡觉,他摸到床前时,黄某吉动了一下,他以为黄某吉醒了,怕事情败露,就用被子捂住黄某吉的脸部,并用硬质枕头击打黄某吉的头部,他发觉黄某吉没气后,就将黄某吉的尸体背出去扔到村外公路边的草丛里。

  李某伟还交代,他作案后,先后化名到南林、文昌打工,逃了多年后以为一切都过去了,于是悄悄回到村里。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李某伟想不到逃了18年,公安机关还是将他抓了,等待他的将是公正的审判和法律的严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