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准备:海口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消杀、错峰入校
2021年08月23日 08:04 来源:海南日报

  ■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开学时间临近,海南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海口中小学及幼儿园通过提前采购防疫物资、加强校园消杀、调整报到时间、错峰入校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做好开学准备。

  据了解,日前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从细从实从快做好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对校园全面消杀

  根据省、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海口市教育局制定了《海口市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科学制定“两案十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人员动态摸排及信息报告等10项制度),加强校园消杀力度,并落实开学演练工作。

  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对出岛师生情况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岛外教职工及学生的岛外旅居地点、返琼时间、行程轨迹等信息。同时,对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开展校园消杀,备齐防疫物资也是筑牢健康防线的重要内容。8月15日,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邀请专业人员入校进行了全面消杀作业,学校物业人员每日均对教室、电梯和垃圾桶等进行常规消毒。此外,学校还储备了充足的消毒液、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上周,我们已经对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消杀。在开学前一周内,我们会安排老师提前返校,将暑假前打包好的玩具、书本、教具拿出来清洗、暴晒、消毒,并对教室、活动区域、食堂再次进行消杀。”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园长叶朝珍介绍。

  同时,海口各个学校还将在开学前一周内开展应急演练。

  实行错峰入校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海口不少学校都调整了开学工作方案,推迟了报到、军训时间,实行错峰入校,并严格落实“三个不能返校”(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原则。

  海口市第一中学将该校高一新生的报到时间推迟到8月29日,军训时间推迟到8月30日至9月4日。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不耽误高三年级学生复习备考,该校从8月中旬开始,组织老师通过线上网课的方式对高三学生进行授课。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要求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于8月20日到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因疫情原因,每个家庭只安排一名家长到校领取,家长入校需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同时,为避免人群拥挤,学校安排家长错峰到校领取通知书。

  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高一年级,初一年级,小学一年级,小学二、三年级于8月28日至8月29日错峰报到并举行开学仪式。因疫情防控要求,每个学生仅限1位家长前来陪同参加开学仪式。

  倡导学生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海口市按照应接尽接、自主接种的原则,全力推进12岁至17岁学生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工作。

  该市从7月26日开始为15岁至17岁人群接种疫苗,8月2日起为12岁至14岁人群接种疫苗。今年暑期,为方便、有序组织学生接种,海口市卫健委联合教育部门,在学校开设了临时接种点,组织了多场疫苗接种“学生专场”。

  截至8月19日17时,海口市12岁至14岁学生95193人,已接种89456人,接种率93.9%,特殊人群480人;15岁至17岁学生63647人,已接种第一针60871人,接种率95.6%,已接种第二针434人,特殊人群375人。(本报海口8月22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