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利班商讨新政府组建 称"将保护每个人的权利"
2021年08月2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阿富汗媒体:喀布尔机场混乱已致40人死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综合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被曝已抵达喀布尔,就阿富汗新政府的组建进行商讨。塔利班官员称,参与对话的领导人将在几周内建立一个治理结构框架。该框架“将保护每个人的权利”。

  与此同时,喀布尔机场的疏散仍在进行中。美军称,从8月14日起,美国已经从喀布尔机场疏散1.7万人,包括2500名美国人。美国国防官员还表示,由于担心极端组织对喀布尔机场及其周边地区构成威胁,正在建立前往喀布尔机场及其入口大门的“替代路线”。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7日,阿富汗喀布尔,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民众在街头行走。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塔利班将商讨组建包容性政府?

  官员称“将保护每个人的权利”

  据路透社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已抵达喀布尔,就阿富汗新政府的组建进行商讨。一名塔利班高级官员说,他将在喀布尔会见政界人士等,以建立一个包容性的政府机构。

  塔利班官员还称,参与对话的领导人将在几周内建立一个治理结构框架。其他组织将开始处理财务和内部安全等问题。这位官员还表示,该框架“将保护每个人的权利”。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办公室的消息人士则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塔利班的高级成员们讨论了在喀布尔成立包容性政府的问题,谈判在继续中。

  此外,消息人士还称,塔利班政治办公室主任将在两周内,就阿富汗未来政府组织结构做出决定。

  阿富汗塔利班8月15日进入并控制阿首都喀布尔,宣布“战争结束”。阿塔发言人穆贾希德17日在喀布尔曾表示,塔利班计划在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

当地时间8月16日,等待撤离的人群聚集在阿富汗机场。当日,大量人群拥挤在首都喀布尔的机场,试图离开阿富汗。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军当天曾在喀布尔机场朝部分阿富汗人开枪,造成至少3人死亡。

  五角大楼称美方已从喀布尔疏散近1.7万人

  拜登会见官员讨论阿局势和反恐行动

  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仍有大量人群聚集。据路透社21日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北约官员称,自从塔利班接管喀布尔一周来,约1.2万人从喀布尔机场撤离,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人、外国使馆雇佣的阿富汗人和国际救援团体的工作人员。

  另据美媒报道,美国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官员汉克·泰勒(Hank Taylor)21日则表示,过去一周,随着撤离力度不断加强,美国已经从喀布尔机场疏散1.7万人,包括2500名美国人。

  美国国防官员还表示,由于担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对喀布尔机场及其周边地区构成威胁,正在建立前往喀布尔机场及其入口大门的“替代路线”,这些新路线将提供给美国人、第三方国民和符合资格的阿富汗人。

  其中一名美国国防官员说,塔利班知道美国的新计划,并正在与美国进行协调。另一名官员说,五角大楼一直在监视机场周围的情况,并意识到机场和聚集人群为极端组织创造了条件,这些组织可能会使用汽车炸弹或自杀式炸弹袭击。

  与此同时,白宫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国家安全团队21日会见了高级官员,讨论了“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和反恐行动”。他们讨论了大规模的后勤行动,以疏散美国公民及其家人等。

  21日早些时候,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还发布了安全警报,以“潜在的安全威胁”为由,警告寻求撤离阿富汗的美国人不要前往喀布尔。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再告诉美国人不要去机场,除非大使馆与他们联系。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