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两个15%”所得税政策快速落地
2021年08月21日 08:5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8月20日讯 (记者梁振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全力以赴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一批核心政策落地实施,其中,“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快速落地,有效吸引了市场主体和人才集聚。这是海南日报记者8月20日从省委深改办(自贸办)获悉的。

  2020年6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连续发布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根据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5年前,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而且不分境内境外人才,直接免征;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海南先后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配套文件,细化了政策的操作执行。为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都能知悉和了解政策,我省有关部门积极提供贴心服务、主动送政策上门。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在全国版的基础上新增14个大类行业、143个细分行业,使海南自贸港成为全国鼓励类产业最多的地区,让更多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定位的企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红利。

  企业和个人所得税15%优惠是海南自贸港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有效吸引了市场主体和人才的集聚。去年6月至今年7月,海南共新增市场主体47万户,其中新增企业近21.5万户。其中今年前7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23.34万户,其中企业9.27万户,同比增长43.47%。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38万户,同比增长30.35%。其中,企业约51.5万户,个体工商户约86.5万户。

  此外,从去年6月1日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至今年5月31日,全省共引进人才11万多人,同口径增长1730%,人才资源总量占总人口比率提升到19.97%。自2018年“4·13”以来,我省共引进各类人才20.8万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引进人才超过近三年引进人才的60%,达到16.8万人,同比增长425%,顺利完成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初期目标。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