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基德曼疑不遵守香港地区防疫政策 港府回应
2021年08月20日 16:59 来源:环球时报

  好莱坞巨星妮可·基德曼被质疑不遵守香港地区防疫政策,港府回应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好莱坞巨星妮可·基德曼日前从澳大利亚悉尼搭乘私人飞机来港,被拍摄到外出购物等活动,在港引发防疫担忧。

  据香港《星岛日报》19日报道,54岁的澳大利亚女星妮可·基德曼此次来港是监制新剧拍摄,该剧由美籍华裔女导演王子逸执导,讲述多名外国女性在香港的生活,因此需要在香港取景。妮可乘坐私人飞机抵港后,入住位于山顶道月租65万港元的超级豪宅。上周六她被拍到在中环皇后大道一家时装店扫货,逗留约15分钟后,带着大袋“战利品”上车回家;上周日,她先到山顶小学开工,下午又前往西环山道一栋大厦继续拍摄5小时。

  妮可·基德曼下榻的山顶豪宅被指不是香港指定的检疫酒店,有违反检疫令之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19日回应称,这起个案根据《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获批豁免检疫到香港进行指定专业工作,是考虑到这有利于维持香港所需的经济运作和发展。根据该豁免机制,有关部门可在考虑卫生当局的意见及当时的公共卫生情况后,把个案提交给政务司司长考虑;获豁免检疫的人士须遵守指定防疫措施及其他条件,以尽量减少传播风险和群众接触,包括但不限于抵港前已接种疫苗、指定逗留居所,以及依照卫生署现行规定在抵港时及在港期间进行定期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头14天内进行不少于3次检测)。此外,还要跟从事先指定的工作相关行程,如拍摄、试戏服、彩排及业务会议;使用点对点交通和禁止使用公共交通等。至今,商经局未发现有相关人士违反豁免条件。

  19日,民建联议员葛佩帆表示对妮可·基德曼获得港府豁免检疫的安排感到忧虑,促请官员20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交代详情。她说,德尔塔变异毒株正肆虐澳大利亚,每天确诊病例数以百计,更有上升的趋势。商经局虽提到妮可需要严格遵守指定防疫措施及其他条件,但之前香港曾发生获豁免检疫人士确诊并违反防疫要求的先例,可见豁免安排存在一定风险。特区政府专家顾问、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说,悉尼正暴发“德尔塔”,妮可从悉尼来港后马上开工和购物,对本港防疫工作带来危机,不过相信对方会做定期检测。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