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导演李行因心肺衰竭去世 生前创办"两岸电影展"
2021年08月20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20日电 据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湾媒体20日报道,被誉为“台湾电影之父”的知名导演李行19日晚9时55分因心肺衰竭病逝于台北,享年91岁。

  李行导演是台湾“健康写实主义”电影的开创者,是台湾过去半个世纪电影史的见证人。其代表作包括《汪洋中的一条船》《原乡人》《小城故事》等,曾三度夺得金马奖最佳导演、获颁金马奖终身成就奖,是金马影展执委会的首任主席。

  多年来,李行一直致力于闽南语电影以原音在大陆闽南地区发行。2014年,在福建官方支持下,厦门、漳州和泉州三地举办“闽南语电影周”,为台湾原音电影走进大陆市场开创先河。

  2009年,李行导演创办两岸电影展。他曾在第十届影展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只要活着一天,就要继续为两岸电影事业奋斗。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受访时表示,将设置简易灵堂供亲友致意,后续电影界治丧事宜会另行公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