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大丰镇信宜村探索“稻鸭共生”生态种养新模式
2021年08月20日 16:27 来源:海南日报
 大丰镇信宜村“稻鸭共养”新型生态稻田种养基地。高懿 摄
 大丰镇信宜村“稻鸭共养”新型生态稻田种养基地。高懿 摄

  记者 高懿

  8月17日,在澄迈县大丰镇信宜村70亩的“稻鸭共养”新型生态稻田种养基地上,满坪的青青禾稻生机盎然,稻田边理出的条条水沟,2000只红鸭正在自由“嬉戏”。自6月30日下田后,也就个月把工夫,这群当时只有巴掌大的“小家伙”,已变成三斤多重的健硕“青年”,未来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它们还将继续充当稻田的“守护者”。

  正在田边查看水稻生长情况的澄迈大地正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甘永庆对海南日报记者说,鸭子在田间活动可有效刺激稻秧生长,鸭子的粪便还可作为有机肥料,不必使用化学肥料,既省钱又省力。

  甘永庆是土生土长的信宜村人,早些年在深圳打拼,2015年他回到家乡,看着村里大面积荒废的土地,觉得很是可惜,于是便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2018年他先是牵头成立澄迈大地正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村里的200多亩荒地,搞起水稻、冬季瓜菜、叶菜的种植加工和畜牧养殖。甘永庆在几年的种植过程中,还尝试过藕田里养泥鳅,可成效一般,但生态种养的想法已经在他心里扎根。今年5月,他与村里有着丰富养殖经验的村民甘万里一拍即合,决定尝试探索“稻鸭共生”生态种养模式。

  “鸭子好比是田间的‘管理员’,在田间游走的时候,把水稻周边的杂草幼苗也踩死了,大大减少了稻田杂草的产生,使稻田透光率增加,促进水温提升,有利于水稻根系生长。”甘万里告诉记者,现在一亩地大约投放20-30头红鸭,他每天最少巡田3次,主要查看稻田是否有脱水现象,还要注意红鸭的健康状态。

  “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稻鸭间作模式可以卖出好价钱。稻田间、鸭群旁,甘永庆算起了稻鸭共养的经济账。“7月5日,我们统一插秧,等待3个月后抽稻穗时,稻田鸭可以长到4-5斤重,预计可卖到50元一只,每亩稻田鸭最少可卖上千元。”甘永庆说,由于稻田要给鸭子活动留出空间,所以种植比较稀疏,预计一亩可收湿稻谷1000斤左右,按照当前市场收购价来算,平均一亩地的收入预计在2000元左右。

  甘永庆说,就目前来看,“稻鸭共生”的稻田与普通稻田相比,稻苗长势喜人,稻行间无杂草,池水清澈,呈现水稻丰收的大好景象,但最后的收益还是要取决于市场的需求。

  “看到稻鸭米贵,稻田鸭市场大,很多村民都想进行稻鸭共养。村里还将扩大稻鸭共养规模,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甘永庆说,下一步将通过扩大规模、打造品牌等方式进一步放大稻鸭共作效益,做足创新农业的文章。

  (海南日报金江8月19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