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赛艇金花:她们磨出茧的双手,比金牌更耀眼
2021年08月20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 题:(东西问•中国运动员)对话|赛艇金花:她们磨出茧的双手,比金牌更耀眼

  作者 卞立群

  拿下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冠军之后,吕扬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奥运金牌。

  比金牌更引人注目的,是她满是茧的双手。不止吕扬,她的队友陈云霞、张灵、崔晓桐手上也是如此。

  崔晓桐轻松地说道:“现在都习惯了,慢慢磨成茧之后就不疼了,其实也没什么,每名赛艇运动员都是这样。”

  中国队上次在这个项目中夺冠,还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

  那时的她们,有的刚刚与赛艇结缘,有的通过直播见证了家乡运动员夺冠,还有的在射箭、田径这样赛艇之外的项目中。

  姑娘们不会想到,人生的际遇会让她们相聚一艘赛艇,在13年后的东京奥运赛场上,领先亚军6秒强势夺冠。

  回国之后,中国赛艇队的四朵金花与中新体育记者展开对话,讲述她们与赛艇的故事。

当地时间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图从左至右)组成的中国队用时6分05秒13第一个划过终点,摘金的同时刷新世界最好成绩。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一、与赛艇结缘

  中新体育:赛艇在国内是一项相对冷门的运动项目,你们是怎么与赛艇结缘的?

  陈云霞:我是16岁的时候从田径转过来的,那时候我在上海市运会能拿到前三,后来教练想让我有更好的发展,就问我要不要去试试水上项目,我看了一下觉得还挺好玩,在2011年正式开始赛艇训练。

  记得刚开始练的时候有一次船翻了,一度给我留下阴影不敢下水,后边慢慢熟悉了就好多了。

  崔晓桐:我是身高比较高,教练来我们学校选材,最开始有个跆拳道教练,后来有赛艇教练,当时我对赛艇比较好奇,其实也不知道赛艇是干嘛的就去了。我比较喜欢水,所以一开始也没有觉得很累,接受得比较快。

四朵金花在东京奥运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张灵:是我们体育老师把我推荐给上海体校的教练,那时候看着大队员在划,我就在想:“这是什么呀,没见过,怎么像个战艇一样?”后来慢慢跟着教练学,也特别喜欢。

  吕扬:我是2008年10月26日开始练的赛艇,当时是从射箭转来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决定。在那之前我想了很久,当时教练也在做思想工作,跟我和父母说练赛艇会比练射箭发展更大。后来启蒙教练把我带到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当时我就想:“既然来了,就要去试试。”

金花们在东京奥运赛场庆祝胜利。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二、东京奥运夺冠记忆

  中新体育:相对国乒等同样夺金的项目,赛艇的关注度可能不是太高,会不会有一些落差感?

  崔晓桐:在练这个项目之前,我们就有这个心理预期,知道这个项目比较冷门。

  之前回家有人见到我就会问:“你身高这么高,是练排球还是篮球的?”

  我说:“我是练赛艇的。”他问:“赛艇是干嘛的?”我说:“是划船的。”

  他又问:“是皮划艇吗?”

  ……

  不过,我现在再回家,知道赛艇的明显比以前多了,而且一些学校和俱乐部也会比以前多。

  其实这个项目在欧洲很有优势,在他们那的大学里非常受欢迎,尤其8人单桨是团体项目,在一些国外大学很热门。

东京奥运领奖台上的赛艇金花们。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现在我们中国赛艇跟欧洲的整体差距已经缩小很多,我们这次拿冠军就是自己的突破,包括在训练上我们也有很大突破,张教练(张秀云)运动员时期就特别厉害,通过自己的训练以及在国外训练的经验,对于我们小肌群的发力有很大改善,比以前接受的训练好很多。

  我们现在并不是像以前那样一味地去请外教、学欧美,而是打主动战,主动去寻求突破,有很多自己的东西。

  我们也希望在拿到成绩之后,通过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赛艇、喜欢赛艇。

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创下的6分05秒13,创下了世界最好成绩。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体育:你们都身高臂长,这是否也是你们领先对手6秒夺冠的一大优势?

  吕扬:比赛的时候我们是用36桨(每分钟)赢了对手的38、39、40桨,就是因为我们身高臂长,每一桨划的都比别人长。

  36桨可以很好的节省体力,比如一个距离对手可能得划200桨,但我们180桨就划到了,这样就有20桨的休息时间。

  中新体育:奥运期间你们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什么?

  张灵: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赛划完上岸之后我们问教练成绩,教练说我们划了6分05秒13,我们当时就想,这不是破了世界最好成绩了吗?那在以后的训练和测试中,都会按照我们自己的成绩来算,不用对照其他国家队伍的成绩。

  因为我们之前测试都会有一个指标,会按照世界最好成绩去测试,现在我们可以照着我们自己创下的成绩去突破,别的国家也要比照我们的成绩来了(笑)。

  中新体育:参加东京奥运的一大目标是创造最好成绩吗?

  陈云霞:这一直是我们的目标,之前好多比赛,教练都想让我们打破最好成绩,但是我们一直没能划出来,在奥运这个最高舞台上划出来,也是觉得很幸运。

金花们在东京奥运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三、夺金背后

  中新体育:感觉到你们很开朗,平时训练中有没有什么趣事?会给对方起外号吗?

  张灵:我们叫崔晓桐“崔大金”,正好跟“晓桐(小铜)”反过来。吕扬我们都叫她小姐姐,因为她比我们年龄大一点点,叫陈云霞“阿霞”。我的外号就多了……

  吕扬:张灵让我们喊她“灵宝”,不过我一般喊她“胖灵”,因为我俩体重一样,但是她看起来胖一点(笑)。

  崔晓桐:在我们船上吕扬是颜值担当,张灵是发言担当,云霞是速度担当,我们平时生活上喜欢开些玩笑,但是大家都知道是玩笑,所以不会影响大家的感情。

  其实我们四个遇到一起,而且能划到一起去,能互相配合得很好,这很不容易,我们四个人是互补的,我的短板可能是另一个人的长处。

  中新体育:上次这个项目夺冠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你们在做什么?

  崔晓桐:当时我已经开始练赛艇了,也看了那场比赛,因为唐宾是我家乡辽宁丹东的,张杨杨也是我们辽宁的,所以觉得离冠军特别近,觉得冠军跟自己是有关的。但当时没想过自己能参加奥运会或者拿冠军,因为是刚开始练,还是小队员。

  陈云霞:我那时候对赛艇一无所知,因为在练田径,更多关注的是田径项目。当时觉得奥运是很高的舞台,很向往,但是没有想过自己会参加,而且会以赛艇运动员的身份拿了冠军。我记得我第一次看奥运会赛艇比赛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看张教练的比赛。

  吕扬: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在练射箭,不过那时候教练就问过我要不要转项,说我当时身高特别适合练赛艇,所以当时看了赛艇的比赛。

  中新体育:这一路走来,有什么感慨?

  崔晓桐:首先感觉自己的努力碰上了幸运,因为有的时候努力没有遇上机遇也很难。上一届奥运会,对自己的期待很大,当时划的是单桨,但我没能拿到奥运资格很泄气。那届奥运后的全运会中,我的成绩也不是很好,一度都想退役了。

  后来遇到张教练,她之前在国外训练,想把一些经验带到国内来,组了一个大个子组,因为我身高比较高,就入选了这个组一直跟着训练,也是张教练帮我把自信找了回来。

  吕扬:其实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更感谢里约奥运会,没有那届奥运会,自己从思想、能力和技术上不会提高这么多,那届奥运会可以说是给我在东京的经历做了最好的铺垫,让自己更成熟,知道遇到问题该如何去解决,我特别感谢当时自己的坚持。

  而且从射箭转到赛艇,是我非常重要的转折点,非常感谢这一路遇到的教练,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帮助我指明了方向。

  张灵:只有日积月累的努力,才有后边的厚积薄发。我在里约奥运会时的能力、技术和心态上还不是特别成熟,里约到东京这一路走过来强大很多,觉得在东京奥运会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也是经过里约的铺垫。

  陈云霞:这一路感觉遇到的人都特别好,真的帮助了我很多,不管是在田径,还是转到赛艇,感觉我特别幸运。

吕扬展示金牌。图片来源:吕扬个人微博

  中新体育:之前注意到你们手上磨出了特别多的茧和水泡,平时会不会很疼?尤其刚开始练的时候?

  崔晓桐:刚开始练的时候,确实太疼了,而且磨破了之后会发炎,晚上睡觉就像跟心脏那样跳着疼,但是第二天还是要继续下水训练。

  现在都习惯了,不觉得疼了。如果休息了一段时间再去划,磨出水泡可能会疼一些,但是慢慢磨成茧之后就不疼了,其实也没什么,每个赛艇运动员都是这样。

  中新体育:你们都是常年在外地训练和比赛,大概多久能回一次家?

  崔晓桐:大概每年能回一次吧,通常也就能在家待一周到两周时间。从我练赛艇到现在,一年在家最多的时候是20天。而且过年我们回不去,一般都是在外冬训。

夺冠后中国金花们向观众致意。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四、后奥运生活

  中新体育:夺冠之后,在平时训练和生活中会不会感受到变化?受到这么多人关注,会不会有些不习惯和压力?

  陈云霞:其实也没有太多变化,训练还有做事都和以前保持的一样。

  崔晓桐:之前奥运会结束后都是直接放假回家,会有各种活动,但这次因为隔离,所以没有太大的反差,在训练和生活上没有什么不同。

  主要的变化还是现在关注我们的人多了,大家都想去了解我们,问我们一些问题,可能在这方面感觉我是奥运冠军。我会有些不习惯,因为可能我不太喜欢社交,面对有些问题也不太会说。其实更多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去关注赛艇这个项目。

  中新体育:现在回想奥运夺冠还会很激动吗?

  崔晓桐:其实拿完奥运冠军以后,休息了没多长时间就觉得这个冠军像没拿过一样,因为我们刚回来就备战全运会,一直在训练,感觉跟之前备战奥运会一样紧张。

  中新体育:回国隔离期间是怎么度过的?

  崔晓桐:我们会在房间里跟教练视频,进行着训练,训练时长跟平时差不多,前边有功能训练,后边是有氧训练。

  除了训练,平时我们有时候还会组队玩游戏,在游戏里我们一般都互“坑”(笑)。

中国金花与国外队伍合影。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体育:听说你们要写奥运总结,写的怎么样了?有字数要求吗?

  崔晓桐:我们的总结已经写完了,字数上没有要求,感觉总结的不太深刻,所以写了好多遍。

  吕扬:比完赛之后教练就跟我们说要写总结了,我们回国之后大概有一周时间在写总结。

  中新体育:之后有什么计划?

  崔晓桐:下一步是参加全运会,之后还是想休息休息,调整一下,然后用休息的时间,规划一下未来。现在拿了奥运冠军,肯定是有光环在,但想再去冲击下一届奥运会,还是要调整好心态和目标,从零开始。

  张灵:我们之后还是继续做好自己,朝着目标努力。教练给我们定了目标,就是卫冕下一届巴黎奥运会冠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