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练在华冰球梦:中国孩子也可能站上NHL舞台
2021年08月2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在赛场明亮的灯光下,冀怿冲过红线,朝对方球门扫进一记远射。这是2021凯文蓑羽鹤友谊冰球比赛现场。

  当天北京的室外温度28℃,1800平方米的北京市朝阳区凯文学校冰球馆近乎零度。看台上,不少中国家长裹着羽绒服围观着孩子们的表现。或许是已经适应了冰场温度原因,美国教练卡诺(Conor Smith)只穿了件带有中国国旗的长袖夹克,显得格外醒目。

  当冰球从对方守门员身旁滑过时,站在替补席指挥的卡诺欢呼了起来。在他看来,这位年仅8岁的中国女孩很有潜力成为职业冰球选手。卡诺是冀怿的教练,赛场上三分之一左右的小球员都是他的学生。

  洋教练在中国的冰雪情缘

  参加友谊赛的球员在8到十几岁不等。比赛过程中,卡诺用一口近乎流利的京腔为场上的孩子“排兵布阵”。时不时还会拍拍即将上场的球员肩膀,为他们鼓劲。

  赛后的冀怿额上还渗着汗珠。谈及卡诺,她还能回想起赛场上卡诺教给自己的控球等技巧。

  这是卡诺在中国担任青少年冰球教练的第7个年头。“到目前为止,我培训过的学员差不多有200名了。”卡诺略带骄傲地说。

  对于一个大部分领土在北极圈和北回归线之间的国家,冰球成为人们挨过漫漫寒冬最为重要的运动之一。自打3岁开始上冰的卡诺履历十分耀眼:不仅曾为美国冰球超级联盟青年A队及加拿大大都会冰球联盟青年A队效过力,还曾代表河北省参加中国冰球锦标赛。

  2002年,卡诺曾跟随父母到中国学习生活过一段时间。那段在华经历给卡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概13、14岁的时候,我跟妈妈说,等在国外打完职业联赛,就回中国当教练。那是我的梦想。”

  如今,卡诺甚至将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一故乡”。从北京体育大学完成学业,再到中国发现挚爱,卡诺的很多人生重要时刻都是在这片土地上留存的。

  像卡诺一样到中国加盟冰上项目的外教并不在少数。冰球以及因此来华的外教甚至成为了中国和世界的另一种连接方式。

  据北京市朝阳区凯文冰球俱乐部负责人杨超介绍,北美教练还是比较受家长们欢迎的。在这里执鞭的北美冰球教练占北京的一半以上。比如,俱乐部另一位加拿大冰球教练麦克(Michael Kusy)从2015年便开始从事中国青少年冰球事业。

  以球相会,教学相长

  “幽默”、“温和”是卡诺留给学员的印象。

  在现实训练中,面对这群异国的孩子,卡诺有着自己的相处原则:“我既不想让孩子们都怕我,但也不想让他们觉得可以(随意)玩。”在卡诺看来,自己的职责就是最大程度提高孩子们的冰球水平。直到现在,他还在找寻那个平衡点。

  今年3、4月份,卡诺在一次冰球赛中弄伤了跟腱。尽管还打着石膏,但基本上每周总有两三天时间,他会拄着双拐到冰场看看。“他总是放不下这些小球员,还是想回到这个冰场。”杨超说。

  7月份,卡诺在冰上教学时间有200个小时左右。卡诺喜欢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这些孩子和他的关系也很不错。“有的时候他们去美国还会给我带一些纪念品,比如 T恤。”卡诺说。

  在卡诺眼里,教冰球不仅是一个单向输出过程,更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国的小球员很努力,他们对冰球的热爱也感染着我。”他补充道,“我当教练这么长时间,感觉自己每年都会成长一点点。教孩子的同时,自己也成熟了。”

  在卡诺的微信朋友圈里,偶尔会分享一些自己学员的训练视频。卡诺笑着说:“有一些美国或者加拿大的朋友,他们也会点赞我在微信里发的孩子们训练视频。挺有意思的。”

  见证中国冰球事业发展的“第三只眼”

  作为在华的外籍冰球教练,卡诺和麦克见证了近年来中国冰球事业的高速发展。

  千禧年前后,冰球在中国还属于冷门项目。当时只在东北有寥寥几支冰球专业队,除此之外的地区,冰球基本是一片荒芜。北京仅有以国贸冰场为代表的几家室内商业冰场,那里也是卡诺在中国第一次上冰的地方。

  凭借2022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中国冰球事业发展由此进入了快车道。2016年中国出台了冰场建设规划。到2022年,全国室内冰场要达到650块,其中新建500多座。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也从创办初期不过百人的规模,发展到2019-2020赛季,注册球员4500余名,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小学生。

  此外,以俱乐部模式为代表的青少年冰球培养模式渐渐兴起。这些孩子可以在这里学习滑冰,进入到俱乐部球队,之后可以代表俱乐部参加比赛。今年年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曾在Twitter上点赞了北京市朝阳区凯文学校里的一名冰球小将。身为这位小将的教练,麦克也十分欣慰自豪。

  加拿大、美国及俄罗斯是传统的冰球强国。在历史上,加拿大和美国地区出现过很多冰球联盟。经过多年演变成为了今天的NHL(北美冰球职业联盟),即世界上公认最高水平的冰球联赛。

  “冰球并非只属于北美。它还属于中国,属于更多的国家。”在卡诺看来,2022北京冬奥会更像是一个契机,中国孩子今后站在NHL的舞台上也不足为奇。“我希望即便冬奥会结束,还能看到大家保持对冰球的热爱。”采访过程中,卡诺不断提及他对中国冰球的希冀。

  让“冰球加油”在中国回荡久一点

  在北美,12岁是冰球赛场上允许球员进行直接身体冲撞的年龄。亚裔球员的劣势通常会这个阶段显现出来。不少家长会因此对孩子发展冰球爱好望而却步。

  “其实,打冰球技巧是十分重要的。我在中国教的这些孩子都很刻苦。在这个年龄阶段,中国孩子们打冰球真的不比欧洲同龄孩子差,甚至更胜于他们。”

  卡诺很享受坐在台下,看着自己的小球员们在赛场上飞驰的样子。他相信,这其中就会有中国未来的职业冰球运动员。恍惚间,卡诺总能回想起初到中国时,中国的冰球教练培训自己的时光。

  直到现在,卡诺还和当初的中国教练保持联系。“这更像是一种传承。”卡诺喃喃道。卡诺补充说,“那位教练还在教课。之前是他们教我,现在我也教孩子们。”

  采访过程中,杨超讲到一个细节。“在卡诺的课上,他会组织全班同学大声说:冰球加油。孩子们跑回教室的时候,一路上都回荡着这句话,非常有意思。”

  在不久的将来,“冰球加油”不仅响彻在北京市朝阳区凯文冰球场上,更会响彻在中国更多的冰球场馆之中。(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