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失业率回落至5.0% 专家称反映经济快速复苏
2021年08月19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8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8日发布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1年4月至6月的5.5%下降至同年5月至7月的5.0%。至此,香港失业率已连续五个统计周期回落。

  统计显示,2021年5月至7月较同年4月至6月,香港就业不足由2.5%下降至2.4%;就业不足人数减少3700人至9.23万人;总就业人数上升了9900人至365万人;总劳动人口数字减少4700人至384.84万人。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最新失业率反映香港经济正在逐步恢复,5%的失业率是合理的数字,反映相较最差那段时间香港失业率已有明显改善,并且这次比上个统计周期下降0.5%,代表7月份的失业率的下降程度较快,可以预计下次公布失业率时有可能出现进一步下降。

  据统计,与上一个统计周期比较,在今年5月至7月期间,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均见下降。失业率方面,建造业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降幅。而就业不足率方面,下降主要见于运输业。

  对此,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香港贸易与投资的快速复苏,为香港上半年GDP增速带来了7.6%的喜势,同时香港特区政府多项措施拉动内部消费,这些均为就业带来机会。失业率的回落是香港经济恢复发展的证明。

  王春新预计,按照当前的经济发展势头,到2021年年末,香港GDP增速有望达到6.7%,回到2019年水平,失业率亦将降至4.5%。但他也强调,这与香港2018年的高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想要恢复到2018年的繁荣盛况,需要香港2022年继续发力,特别是要抓住国家“十四五”的发展机遇,打造国际科创中心,提升金融中心,并积极解决本地民生问题。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坦陈,当前香港经济及劳工市场仍面对不确定性前景,主要源于更具传染力的冠状病毒病变种病毒在全球多个地方传播。他呼吁,社会各界必须协力实现更广泛的疫苗接种,为经济持续复苏及劳工市场进一步改善打稳基础。(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