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港媒:为香港黑暴案被拘捕者撑腰的“612基金”,将停止运作
2021年08月18日 16:5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友平】香港“东网”消息,为香港黑暴案被拘捕者撑腰的“612基金”将停止运作。

  据香港“东网”报道,在前年“修例风波”期间成立的“612基金”,不停众筹以支持“修例风波”期间被拘捕的示威者。该基金信托人今日(18日)在脸书发文,称因负责资金托管人“真普联”将结束运作,“612基金”已制定方案将“有秩序地停止运作”,并将在下午2时在记者会上公布有关安排。

  报道称,“612基金”早前公布2021年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基金总收入高达2.36亿港元,总支出为2.32亿港元,可动用现金结余约200万港元,曾为22938人次直接服务,涉及2221名“修例风波”案件被告,主要涉及法律开支。

  报告还称,目前有1274宗案件尚待审结,当中70%属区域法院案件,基金仅需支持“法援分担费”,而绝大部分个案均已完成申请法援,基金毋须再支持其讼费。但报告特别提到仍有365宗裁判法院案件未结案,预算要继续承担巨额法律开支,还声称还押候审同服刑人士的需要持续增长,鼓动市民继续捐款。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去年6月曾在脸书发文,希望并敦促警方彻查有关“612基金”等基金的“黑金”来源及其资金流向。

  梁振英当时表示,和“修例风波”有关的基金,除了“撑手足基金”外,还有之前破获的“星火同盟”和至今仍十分活跃的“612基金”。“612基金”不是注册公司,但宣称过去一年接受了过亿港元捐款,以协助在“修例风波”期间“被捕和受伤人士”。不知何故,“612基金”至今没有开自己的银行账户,只是借“真普选联盟”在汇丰银行的账户,而“真普选联盟”也没有自己的地址,而是借用教协的地址。

  梁振英说,大家知道在香港开银行账户并不容易,汇丰银行和金管局对“612基金”这种“借艇割禾”的手法,不是不知道。梁振英希望并敦促警方彻查有关“黑金”来源及其资金流向。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