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宣传片亮相《大美中国》栏目
2021年08月16日 16:3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16日消息(记者 谭琦)近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在《大美中国》栏目播放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宣传片,该宣传片时长1分钟,展示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建设的初步成果。

海南苏铁。

青皮林。

  在视频中拍摄了海南俄贤岭、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吊罗山枫果山瀑布,通过镜头展示了青皮林、海南苏铁、桫椤等植物,海南长臂猿等动物,以及热带雨林特色的独木成林奇特景观。其中,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海南岛上面积最大的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截至目前,该保护区共记录到野生维管束植物224科963属2017种,包括2个新种,中国新记录种7种,海南新记录科1科、海南新记录属10属、海南新记录种45种,其中伯乐树仅分布在鹦哥岭保护区。此外,该保护区共记录到脊椎动物5纲35目109科328属481种,其中发现并命名鹦哥岭树蛙新种1种、海南新记录属3属、海南新记录种27种。

鹦哥嘴。

俄贤岭。

  据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试点区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比例不足0.046%,但拥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长臂猿、坡鹿、云豹、蟒蛇、圆鼻巨蜥、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鼋等。据统计,试点区内已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隶属220科1142属,有各类保护植物43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坡垒、伯乐树、海南苏铁、葫芦苏铁、龙尾苏铁、台湾苏铁等6种。

独木成林。

桫椤。

枫果山瀑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