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解局:美国制造混乱20年,在阿富汗溃败是必然
2021年08月1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紧张氛围加剧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8月16日电 (刘丹忆)兵临城下、总统辞职、使馆疏散……阿富汗紧张局势持续多日后,在8月15日迎来多个关键节点。从阿富汗塔利班首度攻入阿省会城市,到进入首都喀布尔,不过用了一周多的时间。

  专家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直言,美国对现在阿富汗的乱局,难辞其咎,美国现有的行动可以说是“溃败”。专家还指出,美国搅局之后离开,只不过是去别处制造混乱。

2021年8月14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阿富汗总统加尼辞职离境

  当务之急系稳定局势

  当地时间15日,在塔利班武力部队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附近后,阿富汗总统加尼与塔利班领导人在总统府举行了会面,加尼随后同意辞去总统职务,并离开了阿富汗。

  塔利班则称,不接受从加尼那里的政权移交,将进行从包括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内的其他领导人那里,移交政权的谈判。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指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当务之急是两件事,一是尽快让喀布尔以及阿富汗各重大城市的秩序稳定下来。其次考虑政权的安排问题,就是阿富汗政府怎样把权力彻底移交给塔利班。

  他指出,阿富汗整个战场上形势很明显,是“一边倒”,阿富汗政府在政治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所以在双方谈判沟通中,当务之急是怎样使政府人员、军队尽快放弃抵抗,参与到阿富汗新政治版图中,这个政治版图一定是塔利班主导。

资料图: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受伤的美军士兵。

  阿富汗政府军为何一溃千里?

  专家:美国政策失败

  短短10日内,阿富汗局势风云变幻,塔利班已占领阿富汗多数省会城市,并兵临首都喀布尔,大大短于美国情报机构所预测的“30天包围、90天攻陷”。

  李海东指出,局势快速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还是民心向背,“阿富汗应该是阿富汗人的阿富汗,不应当是美国的阿富汗,或者是个别其他国家的阿富汗”。

  他表示,美国对阿富汗20年的混乱,难辞其咎。事实证明,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以及培训的阿富汗军队不管用。“美国的思路是只要拉拢住精英,就掌控这个国家了,实际的结果是,美国投入了大量资金,而跟美方联系密切的精英群体却高度腐败。”

  此外,李海东表示,塔利班自身有组织性和纪律性。民众需要和平与稳定,当前阿富汗最紧迫的是需要稳定秩序,而不是像美国一样在这20年里不断制造分裂,制造混乱。

  李海东还指出,塔利班在外交层面,一直参加多哈会谈。“塔利班的发言人向国际社会表达了塔利班如何治理阿富汗的观念,能看出塔利班是一个能在阿国内恢复秩序、保持稳定的政治力量,这一点也是其在国际层面乃至于在国内层面,获得很多人支持的重要原因。”

资料图: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

  美国行动“大溃败”

  制造混乱却永不反省

  阿富汗局势生变后,多国都做出反应。英国议会将结束夏季休会期,议员被紧急召回讨论阿富汗局势。俄罗斯外交部官员透露,俄与其他国家计划就阿富汗问题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而中亚部分国家表示,将密切关注阿地区局势发展,并向对方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

  李海东分析称,阿富汗问题将会是接下来国际舆论关注的核心议题。美国的撤军直接引发了阿富汗局势的变化,在这种情况,各方都要考虑美国不负责任的行为产生的后果。

  李海东还说,阿富汗的稳定需要各方精心呵护,但是要警觉一些个别国家,尤其是美国和其盟友,在国际舆论中“甩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就说,他承认阿富汗局势的变化速度比美国想象得要更快,但他依然认为,美军撤离阿富汗是正确的。

  美国的回应,也在李海东的意料之中。他称,美国对阿富汗的错误政策导致阿富汗不确定的局面,给周边国家带来可能的冲击,“我们呼吁美国自我反省,当然我们也知道美国不会反省”。

  他直言,过去30年多年来,美国制造的战乱太多了,而每次最终的结局,都是美国“灰溜溜地走”,阿富汗战争也是这样。他认为,美国现有的行动是“大溃败”。但是美国并没有汲取教训,从阿富汗撤军,“无非是为了把兵力转移,到西太平洋制造新混乱”。(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