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 | 平淡中超,终于摆脱“佛系”画风
2021年08月16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卞立群)随着北京国安4:2战胜上海申花,中超第一阶段在15日晚全面收官。

  山东泰山、广州队、长春亚泰、上海海港、深足、北京国安、河北队、广州城最终跻身争冠组,失利的上海申花跌入保级组。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广州赛区积分榜。

  三队争夺两张争冠组门票,加上正逢奥运结束和世预赛12强赛之间的档口,“夹缝”中的中超联赛,终于有了“生存空间”,在体坛掀起了一丝久违的波澜。

  实际上,中超第8轮本应在7月25日进行,但由于台风“烟花”过境,当轮的四场比赛被迫推迟,也正因此,在事关争夺争冠组门票的生死战中,能有国安对阵申花这样的强强对决。

中超第一阶段苏州赛区积分榜。

  近期国安和申花两队状况都不理想,在1:3输给天津津门虎后,北京国安晋级争冠组的形势岌岌可危,好在后来顽强逼平上海海港,战胜“黑马”长春亚泰,才终于保住了希望。

  申花则是在之前一波4轮不胜之后,经历换帅风波,临时主帅毛毅军接过了崔康熙的教鞭,上任后连胜大连人和天津津门虎。

  不过,在这场比赛中,几乎呈现一边倒的态势,开场仅15分钟,国安就取得3:0领先,申花几无还手之力。在这样硬碰硬的比赛中,后者明显受到了换帅动荡的影响。

北京国安在生死战中4:2战胜上海申花。图片来源:“CSL中超联赛”微博

  其实在0:3落后时,申花仍然有晋级争冠组的希望,因为在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武汉队1:0领先同样争夺争冠组名额的河北队,在积分、相互交手战绩持平的情况下,申花可以依靠净胜球晋级。但在比赛第41分钟,河北队由莱昂纳多扳平比分,最终将平局保持到终场,杀死了申花的幻想。

  本赛季首轮中,上海申花曾2:1战胜北京国安,那场赛后不少媒体和球迷将申花视作夺冠的第一大热门,想想如今的境遇,不免有些唏嘘。坐拥满额外援且不少实力派国内球员的申花,没能打进争冠组的结果也有些意外。

  对于上海申花来说,如此遭遇显然不理想,也是不愿意看到的,但对于中超联赛来说,这样颇显冷门的“戏码”,也算是给平淡已久的联赛带来了些许波澜,尤其是争夺争冠组名额跌宕起伏的过程、高进球数、场上的火药味和世界波,让比赛终于有了些许谈资和噱头,摆脱了“佛系”的画风。

保住平局的河北队成功晋级争冠组。图片来源:“CSL中超联赛”微博

  从7月18日复赛,到8月15日“京沪德比”为中超第一阶段画上句号,28天时间里,“让路”国足备战世预赛的中超,进行了多达9轮比赛,各队平均3天进行一场比赛,每场比赛间隔只有两天。在苏州、广州两大位于南方的赛区,高温也成了各队面对的巨大困难。

  保存体力的踢法、阵容被迫轮换,加上大部分球队不齐整的外援配置,都使得本赛季中超非常平淡,观赏性大打折扣。

丁海峰社交媒体截图。

  甚至有的俱乐部被曝出长时间欠薪,河北队球员丁海峰曾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已经一年半没有发工资。重重因素之下,中超的平淡是意料之中的。

  纵观第一阶段成绩理想的俱乐部,无非分为两类,一类是外援齐整的,比如广州赛区第三的深足和苏州赛区前二的长春亚泰和上海海港,长时间拥有满额的5名外援,在对阵双外援、甚至是全华班球队时,优势不言自喻。

  另外一类是阵容厚度强的,比如广州赛区前二的山东泰山和广州队,以及苏州赛区第三的北京国安,虽然外援并不齐整,甚至没有了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这样的绝对核心外援,但在密集赛程下,阵容厚度的优势还能让他们保有竞争力。

资料图:中超联赛青岛队vs武汉队。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第一阶段成绩不理想的重庆两江竞技、青岛队、天津津门虎、大连人都面临长期外援不齐整,甚至一度全华班应战的情况。青岛队更是打出9连败,创下中超最长连败纪录。

  国足十二强赛后,中超第二阶段将在12月份重新开战,有着争冠和保级加持,外加部分球队外援可能会回归,届时的中超也许会热闹起来。也希望那时的国足,能够不辜负大幅让路的中超联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