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多地村民报料:有人借"挖塘"滥采砂卖
2021年08月16日 11:43 来源:南海网

  记者苏桂除 文/图/视频

  近日,琼海市塔洋镇、中原镇等地的村民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报料,称有人假借挖塘养殖之名非法采砂,或排干水库水源取土卖砂,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有人趁夜偷偷运土出去卖。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有的养殖用塘开挖深度有七八米,有的养殖用塘开挖靠近高铁桥墩,有的甚至把高压线路杆挖成“孤岛”。是否存在挖塘卖砂?琼海市塔洋镇农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土还在原地”。

裕山村一处养殖塘约30亩,数米深。

  村民报料

  有人挖养殖塘又大又深 晚上偷偷运土卖给洗砂场

  家住琼海市塔洋镇裕山村委会的一名村民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称近期该村委会石二村、石四村等周边村庄,大兴挖塘养殖,有人进村联系塘主,免费出车挖土,回购砂土。挖土人联系到塘主后,便投入到作业中,2平方米可以挖一车土,深挖下去土量更大。买土的人,一般在晚上偷偷将土运出去,这些土以一车200元至500元的价格卖到中原镇、长坡镇或定安县等地的洗砂场,将砂土分离,淘出的砂被用来烧红砖或用于建筑行业。

  “如果不及时管控,长年这么挖下去既破坏耕地,又影响生态。”该村民说,以前村民挖鱼塘只挖1米多深,并且将表土推至田埂上,堆起来变成堤坝,形成鱼塘。如果日后鱼塘不养殖,就将堤坝回填鱼塘,又可以复耕了。

  该村民称,现在新挖的鱼塘又大又深,深塘蓄水将四周水源吸干,造成周边土地水位降低、干旱,无法耕种。“这样的鱼塘不养殖后将表土回填也无法复耕,这么挖下去,后代将无地可耕。”

  琼海中原镇黄思村委会铁炉水库附近的村民也向记者反映,去年初,水库承包人将水库里的水放干,于去年年中开来挖掘机和翻斗车,将水库周边的土挖出去销售,破坏生态。一年来,水库撂荒没有蓄水,造成下游农作物无水灌溉。

裕山村一处养殖塘挖在高铁桥墩旁。

  记者走访

  有的养殖塘开挖深七八米

  据村民报料,自2020年以来,琼海市先后在嘉积雅洞村委会及塔洋镇裕山村委会等地推广澳洲小龙虾养殖。可是,今年在裕山村委会的小龙虾基地在推广过程中,被村民质疑有人借“挖塘”之名滥采砂。

  8月11日,记者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来到塔洋镇裕山村委会进行走访调查。在该村委会石四村一处路边看到一堆土,离土堆不远处是一口口鱼塘,其中一口为新开挖的塘,正在蓄水。在这口新塘护堤旁则是一口开挖深达数米的塘,塘内杂草丛生。

  记者沿着水牛岭至上埇老市乡道来到高铁桥的位置时,这片区域内遍布新开挖的鱼塘。有的已经在养殖,一批塘正在开挖。据海言均达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哲佐介绍,公司周边十几口塘是他们公司挖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的塘约30亩,小的也有数亩,目测有的塘深度有七八米。

  高压线路杆被挖成“孤岛”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该公司挖的鱼塘有的紧挨高铁墩,有的则将一处高压线路杆挖成“孤岛”。部分乡道路面、村牌、防火宣传牌及电线杆等被损坏。

  在中原镇黄思村委会铁炉水库,记者看到,该水库有少许积水,库区沿岸有大量开挖过的痕迹,有的挖痕是新的。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此前开挖的图片显示,几台挖机及翻斗车一字排开在库区岸边作业。

  “好好的水库,把水放干后挖土、卖土,造成周边农作物无水可灌溉。”一名村民说,挖土人是黄思村委会一名原村干部,从2020年5月至8月份,两台挖土机、十几辆翻斗车轮流在此作业。

  记者在石二村村牌处看到,一个大土堆堆放在空地上,这堆土是海言均达水产有限公司挖塘后堆放在此处的。据该公司总经理刘哲佐介绍,琼海塔洋镇澳洲小龙虾养殖基地,为琼海市扶持推广,由该公司负责发动农户进行养殖,今年该公司新挖的十几口塘用于龙虾养殖。之所以挖数米深是为了好蓄水,挖开的土方暂时堆放在附近空地,“先放着,后面再看。”刘哲佐说。

  在长坡镇与塔洋镇界处的一个堆砂点,一辆东风牌汽车正在将一车洗好的砂往外运。该堆砂点负责人王善让告诉记者,该堆砂点的砂“从哪里来的都有,运过来就收”。运到这里的砂,有些是洗过的,细一点的可以用来作建筑物批挡,粗的可以铺地板,一车砂约12吨左右,售价是每立方米250元。

裕山村一处养殖塘将高压线路杆围成“孤岛”。

  部门说法

  “基地不是挖塘卖砂 土还堆放在空地上”

  琼海市塔洋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光能表示,塔洋镇的小龙虾养殖基地用塘,由琼海言均达水产有限公司委托相关公司进行设计,再报到该中心报批,该中心现场查看后实施。

  他表示,小龙虾基地用塘一般是四五亩,水面下约1.8至2米深,如果挖至30亩也要分隔才适合养殖,而且都是用旧塘进行改造,不允许开新塘,今年塔洋计划推广200多亩,项目正在推进中。

  “基地并不是挖塘卖砂,土还堆放在空地上。”陈光能说,龙虾基地方也曾经跟镇里相关部门说明过,之所以会将砂堆在空地上,是因为砂堆在坝上会滑入塘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