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司法厅疏通“堵点”,优化升级平台办事流程
2021年08月16日 09:2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良子 通讯员 詹丽源

  “我刚学会关注使用‘海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以后在家也能申请法律服务了,真是太方便了。”8月13日,前来海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海口市民李先生当起了“宣传员”,滑动着手机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这一网络平台。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省司法厅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官网、公众号、接访等渠道,持续征求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意见,疏通陈年堵点,解决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推介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认知度低等难题,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提供一系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介绍,针对“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推介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认知度低,无法充分发挥网络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可及性便捷性”的问题,省司法厅一方面通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广宣传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多项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在线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预约公证、查询法律法规等;创新运用远程视频资讯系统,在“海南掌上12348”APP内嵌了“视频咨询”板块,让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的值班律师通过远程服务直接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办一项业务需要多少时间?”“工作人员的回复你是否满意?”为深入了解公共法律服务流程是否便民、利民,近日,省司法厅干部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先安排的方式,以群众身份体验法律援助业务办理流程,从取号、叫号到填写表单、表达诉求,深入了解老百姓想办的事情、想问的问题和可能遇到的不便。

  记者了解到,省司法厅党委成员点对点负责的9个堵点难题,已有5个整改取得明显进展。例如针对“立法征求意见渠道不畅通”问题,立法部门推动省政府与海口、三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联动机制,共享立法联系点资源。与三亚中央商务区、海南省浙江商会等就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进行沟通,新设3个至4个立法联系点,不断畅通并拓展立法征求意见渠道。

  截至8月11日,省司法厅班子成员带队下基层、进园区、走流程、查堵点,共走访市县、园区和有关单位43处,厅机关处级干部下基层共290人次,监狱戒毒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下基层185人次,累计查找问题214个,梳理出涉立法、行政执法、监狱、戒毒等方面的堵点11个。结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公证和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查找顽瘴痼疾共249个。

  (本报海口8月15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