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木乃伊首次在中国大规模展出
2021年08月16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金木乃伊首次在中国大规模展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展15日在北京开幕。107组古埃及稀世珍品亮相,其中6具黄金木乃伊是在中国首次大规模展出。

  古埃及文化在世界文化体系内占有重要地位,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犹太等文明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它拥有独特视觉张力、神秘色彩故事体系。此次展览为观众提供近距离感受古埃及文化的机会,满足大众的好奇心。

  展览中最值得关注的展品当属6具黄金木乃伊,来自约公元1世纪左右“希腊-罗马”时期的埃及。在这一时期,木棺基本已经不再使用,木乃伊会被覆上面具并蒙上其他盖板,用亚麻绷带固定。作为一种永葆光泽的金属,黄金被认为是埃及众神躯体的构成。甚至,以黄金覆盖身体的行为也被认为能提供神奇的保护。黄金木乃伊展示出在“希腊-罗马”时期的贵族对来世做的精心准备。

  展品中还有约2000年前的11具法尤姆木乃伊肖像和2具肖像木乃伊。古罗马时期的木乃伊画像即所谓的“法尤姆肖像”,是古代世界最引人注目的肖像画之一。法尤姆木乃伊肖像是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肖像画类型之一,它们在19世纪80年代被发现,并改变了人们对艺术发展的看法。每幅肖像都是用热蜡和颜料混合在一块薄木板绘制而成的,创作出符合现代品味的逼真效果。

  此外,展品还包括12件镀金彩绘木乃伊面具;18件古希腊风格的神像、雕塑、石碑;25件古埃及贵族陶罐和首饰;33件玻璃容器、莎草纸文件等稀世珍品。

  据悉,本次展览共分为7大单元:多元文化生活、来世思想、成为神、身份艺术、遇见众神、遗体保护、现代发现。通过整个展览,人们探索在多元文化社会中——融合了埃及人、罗马人和希腊人对来世的期待,不断演变的宗教观念和身份形成。

  主办方介绍,除了静态展品之外,此次展览还加入许多新媒体内容,包括三个纪录片、七个观众互动触摸屏以及三个木乃伊CT扫描展示屏,以增加展览的丰富性和完整性。本次展览期间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多个打卡拍照环节,通过3D背景墙、穿越变装游戏等互动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古埃及文化。

  据悉,此次展览的展品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和诺玛德展览有限公司,展期将持续至11月15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