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开波 梅老板携"新银河舰队"来啦
2021年08月15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新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开波

  梅老板携“新银河舰队”来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21~2022赛季德甲、英超、西甲齐齐揭幕,而今天凌晨的法甲第二轮,巴黎圣日耳曼迎来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梅西等5大新援在赛前集体亮相,与现场4万球迷见面,意甲下周末开球后,新赛季欧洲5大联赛将全面开战。

  球迷回归,主队期待再雄起

  德甲揭幕战,拜仁客场以1比1战平门兴,普莱亚单刀破门打进德甲新赛季首球,莱万扳平创下连续7个赛季德甲首轮进球的新纪录,拜仁新帅纳格尔斯曼仍未尝胜绩,不过这跟球队阵容不整有关系,而且门兴球员在欧洲杯打响名堂,揭幕战中高扑低挡破坏莱万进球好事的索默正是经典一役中淘汰夺冠大热法国队的瑞士门将。

  英超揭幕战,奥巴梅扬和拉卡泽特两大前锋缺阵,阿森纳客场以0比2不敌布伦特福德,“枪手”自1966年以来首次赛季首战负于“升班马”。布伦特福德时隔74年重返英格兰顶级联赛,也是队史首次升入英超,成为英超第50支球队,也成了历史上首支在英超首秀取得胜利的伦敦球队。打进新赛季英超首球的卡诺斯为布伦特福德收获了等待27110天的首个英格兰顶级联赛进球,并成为第二位打入英超赛季首球的西班牙人,时隔74年346天,布伦特福德再次领跑英格兰足球顶级联赛。

  赛季第一场比赛不好打,何况是在疫情造成的密集赛程与欧洲杯的夹击之下,越是强队与豪门在赛季初遭遇的困难越多。不过,令球队欣喜的是,球迷回来啦!法甲上赛季就开始有限制地让球迷进场,新赛季,德甲单场最多可以有2.5万球迷进场(第3轮开始允许客队球迷入场),英超更不限制球迷人数(由各球场管控)。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空场比赛让主队胜率下降了11%,现在有了久违的球迷助威,主队等待在主场发威。

  英超 BIG6变BIG4,曼城还是大热?

  阿森纳没有补强,热刺可能无法留住凯恩,两队被认为下滑难以避免,因此新赛季英超就成了“BIG4之争”,而瓜迪奥拉、克洛普、图赫尔、索尔斯克亚、罗杰斯、贝尼特斯、贝尔萨等名帅的斗法依然继续。

  1亿英镑从阿斯顿拉维买来英格兰队球员格拉利什,制造英超历史标王,还打算引进凯恩,就阵容的成熟度、打法的磨合度以及板凳深度而言,瓜迪奥拉的曼城被认为卫冕有望,不过德布劳内伤情的影响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而曼联新赛季继续努力提升阵容质量和深度,前锋杰登·桑乔和中后卫瓦拉内的到来令曼联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只是该队还在后腰位置寻找合适人选,期待好好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稳定后防线。

  克洛普在利物浦的日子将随着范迪克的回归而好起来,事实上,他们引进法国中卫科内特,就是为了避免重蹈上赛季的覆辙,虽然中场也少了维纳尔杜姆,但攻守兼备的“红军”应该可以卷土重来。切尔西的上升势头无疑在延续,随着卢卡库以9325万英镑回归(“小魔兽”5次转会累计转会费3.09亿英镑,超越内马尔的2.71亿英镑,成为史上总转会费最高的球员),年轻球员进一步成长,“蓝狮”更有力量、速度与冲击力。

  德甲 “三国演义”局势更加紧张

  新赛季,德甲前8名有7队换帅,包括拜仁、多特蒙德和莱比锡。德甲“三国演义”的局势可能比上赛季更紧张,毕竟拜仁的阵容并没有明显补强,主力还老了一岁,而他们的对手依然是习惯了动态调整的“青年军”,冲击力不减,新帅纳格尔斯曼不会轻松。多特蒙德终于失去了桑乔,但立即引进了荷兰国脚马伦,也签下了年轻的瑞士替补国门科贝尔。莱比锡虽然一口气失去了纳格尔斯曼、于帕梅卡诺和科纳特,但引进了上赛季德甲银靴安德烈·席尔瓦,还有格瓦迪奥尔、西马康、布罗比等新援,包括上赛季冬窗引进后一直因伤没有出过场的索博斯洛伊,极具针对性地补齐了阵容的短板,现在就看两队的新帅是否能对拜仁形成威胁了。多特蒙德新帅罗泽过去两个赛季执教门兴期间两次击败过拜仁,而莱比锡新帅马什更偏重于进攻,他执教的萨尔茨堡94场轰入290球,远多于罗泽任内的114场272球。

  法甲 梅西加盟法甲备受关注

  不到一周时间,整个欧洲足坛就“复活”了,正是因为梅西离开巴萨加盟了巴黎圣日耳曼。巴塞罗那毕竟是梅西住了21年的城市,舆论甚至认为,梅西这一走,极可能改变欧洲足球的格局。因为梅西“搬家”,巴萨的品牌价值直降11%,反之“大巴黎”上升了10%~20%,西甲和巴萨的关注力与影响力下跌,法甲则上升。现在,“大巴黎”笑得合不拢嘴,据说,梅西的“大巴黎”球衣24小时之内就卖出了83万件,销售达100万件的速度为史上最快。

  梅西转会牵动的不仅仅是球迷的心,一众球员的情绪也随之起伏。迪马利亚表示,现在阿圭罗想自杀(这位梅西的好朋友今夏转会巴萨就是为了跟梅西一起);C罗则非常郁闷,因为他未能成功从尤文转会“大巴黎”;而姆巴佩也没有更好的球队可以去了。的确,虽然经济是阻碍皇马引进姆巴佩的根本原因,但现在看看“大巴黎”三线的超级阵容,原班人马再加上亮相的5大新援——巴萨的梅西、皇马的拉莫斯、利物浦的维纳尔杜姆、国米的阿什拉夫、AC米兰的多纳鲁马,不会有人怀疑这是“新银河舰队”,姆巴佩恐怕还真不想走,至少,“梅西+内马尔+姆巴佩”的三叉戟究竟是相生还是相克还需要时间验证。而无论如何,新赛季,光是梅西在“大巴黎”的各种第一次,他与其他队友的互动就有极高的关注度,法甲将在欧洲5大联赛中异军突起。即便法甲因无对手而不经看,欧冠绝对不容错过,梅西对阵巴萨、“大巴黎”对阵尤文,“新银河舰队”能不能所向披靡?

  随着法甲受关注度的提升,西甲无疑会被冷落,之前少了C罗,没有了“绝代双骄”,西班牙国家德比都少了看头,何况现在连梅西都离开了。幸亏,西甲还有武磊,相信重返西甲的西班牙人对阵巴萨和皇马多少还是会令国人关注的,而皇马与巴萨能否再雄起,就要看安切洛蒂与科曼两位主帅了。

  至于下周响锣的意甲,C罗还是会努力撑门面的,国米虽然卖人挽救财政赤字,但欧洲杯表现出色的邓弗里斯有望加盟,新帅小因扎吉会重用新人,因此主帅的斗法也可以一看,“囧叔”阿莱格里重掌尤文有动作,而罗马来了新帅穆里尼奥,切尔西也接受了罗马对中锋亚伯拉罕的报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