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雯雯:带着爷爷的遗愿,她如愿拿下奥运冠军
2021年08月14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中国运动员】自律萌妹李雯雯 一刻不停继续备战全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4日电 题:(东西问•中国运动员)对话|李雯雯:带着爷爷的遗愿,她如愿拿下奥运冠军

  作者 卞立群

  “00后”的李雯雯,在中国举重队里被称作“大宝贝”。

  因为年纪小,张国政总教练和吴美锦指导起初叫她“宝贝”,后来逐渐变成了“大宝贝”。

  在东京奥运会女举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夺冠之后,李雯雯成为中国举重队的“金宝贝”。

  从2018年9月入选国家队,到初登国际赛场的2019年就手握三项世界纪录,再到东京奥运会以领先亚军37公斤的巨大优势无悬念夺冠,李雯雯这一路堪称飞速前进。

  在回国之后,她与中新体育记者展开了一次对话,讲述她和举重的故事。

  北京时间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雯雯以抓举140公斤、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20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科奥运冠军,这样与举重结缘

  中新体育:是什么契机让你选择举重这条路?

  李雯雯:当时是鞍山市体校的一位自行车教练和一位举重教练来我们学校选材,体育老师把我推荐给了举重教练,但他说我太胖了,就没被选中。

  后来我们体育老师告诉了我家里人,说我没有被选上,加上我当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我爸就说我:“干什么都不行,天天就知道吃,好不容易来选拔,还没被选上。”当时我就很生气,觉得为什么能这么说我。

  然后我就联系自行车教练选中的一个同学,要来了教练电话,那个教练帮我联系了鞍山市体校的校长,校长让我去一下。

  见面之后,校长推荐我去练举重,因为他之前也是练举重出身的,就把我给了另一个教练,成了我的启蒙教练,就这么开始练上了。

李雯雯在东京奥运比赛中。

  我爸当时跟我说:“出去了就别回来。”我说:“不回来就不回来。”就这么走上举重这条路了,其实是我自己的选择。

  记得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完赛之后,我跟吴导(吴美锦)感慨,如果当初我没练举重,我现在可能是个厨师,毕竟自己很喜欢吃。

  这次夺冠之后,我爸还给我打了电话,他说:“姑娘你挺棒。”我就“凡尔赛”了一下,回了句:“还行吧。”

  我还给奶奶打了电话,我说我拿冠军了,给你看看金牌。奶奶说:“我看看是纯金的吗?纯金的话拿回来给我打副镯子。”我说这哪能打镯子,等我回去给你买一副(笑)。

李雯雯在领奖台上展示金牌。

  飞速成长的举重新秀,背后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中新体育:2018年9月进入国家队以来,你的成长特别快,主要源于什么?

  李雯雯:主要还是源于去年奥运延期之后,我爷爷突然查出癌症晚期,无法治疗了。

  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外界、包括我的家里人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我有多难熬,只有吴导知道,他当时没有说什么,在默默地陪着我,看我的训练,及时根据我的情况调整训练。

  我有两个月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会这样,最后想通了,觉得自己不应该陷入这种状态,因为这样,自己可能什么也得不到,我爷爷也看不到我拿奥运冠军。从那以后,我快速成长起来,向着奥运冠军去拼。

  在这之前,我其实对奥运会的认知没有那么深刻,一直处于先把预选赛、选拔赛比好就行的状态,但经历过爷爷这件事后,我就觉得自己必须要去奥运会,我必须要拿下冠军,给爷爷看我是可以做到的。

  辉煌瞬间,东京奥运夺冠记忆

  中新体育:这枚奥运金牌对你意味着什么?

  李雯雯:我的爷爷在去年9月份去世了,他的愿望就是看我拿奥运冠军。

  其实如果东京奥运会不延期,我爷爷去年就可以看到我拿冠军,直到他去世那天,这个愿望也一直都有。拿完这个奥运冠军之后,对我的意义来说,就是终于完成了爷爷的心愿。

  中新体育:奥运期间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李雯雯:印象最深的,还是每天等待比赛的过程,总在期盼赶紧到我的比赛,天天都在精神紧绷的状态。

  我在奥运村等了差不多14天,因为比赛是8月2日,走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到赛场之后,看着我的队友接连拿了冠军,难免会着急。

  我当时就跟吴导说:“天呐,太难受了。”尤其我还没有比赛,我们就已经有第一批人回国了,就觉得太难熬了。

  当时吴导就安抚我:“不要急,肯定会到你的,你急也改变不了什么。”

  比完赛的人也能理解我的心情,比如谌利军就跟我说:“哥比完了,带你放松下心情。”他没事就叫我去打游戏之类的,陪我解解压。

  还有好多队友会跟我聊天,领队会带我去散步,大家都在帮我。

资料图:奥运村选手的床由用纸板做的床腿支撑。

  中新体育:奥运期间睡在地上,是出于什么做的决定?

  李雯雯:举重运动员腰都不太好,尤其我是大级别,加上腰上有伤,所以不能睡软床,因为睡软床腰会一直受力,得不到恢复,疲劳会加重。所以每次比赛,我基本睡在地上。

  而且万一床坏了,把我摔了也很不值,所以奥运之前我就跟队里说要睡在地上,加了两床被子和褥子。

  中新体育:你平时和吴导在训练中配合的怎样?有没有什么有趣的经历?

  李雯雯:吴导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我很难想象一个男人能这么细心。

  刚跟他训练的时候,我是很抵触的,不太想去跟他接触,因为他是一个男教练,之前都是女教练带我,但是吴导很有耐心地在看我的一举一动,也会听取我的意见和想法。我们两个配合方面挺好,没有什么争执,他在帮我规划一些事情,我也很配合他。

  平时训练中,我也会逗他,开开玩笑。比如我会说一些网上的流行语,吴导和张国政总教练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梗,后来他俩也会被我带的说各种流行语。

  后奥运生活,如何适应“明星”身份

  中新体育:奥运夺冠之后,平时生活或训练中感觉有哪些不同?现在很多人知道你了,怎么去适应长时间暴露在聚光灯下的新生活?

  李雯雯:张国政总教练和吴导一直跟我说,要享受这个过程,不要去抵触,这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的。

  他们也跟我说接受采访时不要害羞,“这就是你的舞台,跟举重比赛一样,去放开了说就好。”

  所以我现在很享受,我也经常跟自己说:“要开心,毕竟这么多人喜欢我。”

  中新体育:我看在社交媒体上,你跟网友们经常互动,是不是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李雯雯:之前互动比较多,现在因为网友也多了,有些回不过来,回的比较少了。因为回这个没有回那个,没有被回复的网友可能会失落。

  最近好多网友给我画漫画,通过私信发给我,看到之后我都会随手保存下来。

  中新体育:最近隔离生活是如何度过的?

  李雯雯:奥运夺冠之后,我有将近30个小时没睡觉,比完赛之后有很多事情,到最后一个采访的时候,我在演播厅都要睡着了。

  8月4日回国之后,我调整了两天,其实也没有休息太多,这两天也是有各种事情。如果刚刚不是你给我打电话,我又睡过去了(笑)。

  因为之后还有全运会,所以现在自己没有放松下来,还处于紧绷状态。我们现在可以在指定地点、指定的时间段训练,每天训练三、四个小时。之后就要全面开启全运会备战了,上下午都要训练。

  奥运会这种大赛之后,心理上会有很大的疲惫感,现在需要尽快调整过来,因为全运会也是国内的大赛,非常重要,所以现在就是想怎么能赶紧转换过来。

  未来规划,还有更宏伟的目标

  中新体育:自己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李雯雯:还是先把眼前的全运会拿下吧,因为举重拿一个世界冠军可能相对简单,但要想拿全国冠军其实更难。国内有很多很强的运动员,像我这个级别有里约奥运会冠军孟苏平,比赛是很有难度的。

  自己还是有一点压力吧,虽然知道自己是可以的,但不能掉以轻心,万一自以为是,去了输掉比赛怎么办?

  中新体育:如果全运会夺冠,是不是能拿的冠军都拿了,21岁就完成这样的成就,会不会觉得没有什么挑战了,没有动力了?

  李雯雯:这个不会,虽然现在的世界纪录是自己的,但俄罗斯的卡什丽娜前辈举过193公斤(75公斤以上级挺举),下一步还是想把这个成绩超过了。

  中新体育:对统治未来几届奥运会有没有信心?

  李雯雯:我先不想那么多,就像这次奥运比赛之前,我教练给我看2032年奥运会在澳大利亚举办的消息。当时我对教练说,我2021年还没比呢,你给我看2032年的(笑)。(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