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中小学语文课将增文言文教学 教育局冀2024年落实
2021年08月13日 16:01 来源:环球网

  香港中小学语文课新学年将增文言文教学,香港教育局希望2024年全面落实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康博浩】据香港“东网”消息,香港中小学生将加强语文课的文言文学习,今年9月的新学年起,小学、初中至高中的语文课程中将增设总共93篇经典文言文作品,不排除相关篇章会列入中学文凭试(“香港高考”)的指定考核作品范围,香港教育局期望全港学校在2024年的学年可以全面落实。

  据报道,香港教育局辖下的中小学语文课程专责委员会(下称“专责委员会”)由15人组成,该会建议将“小一至中六年级”(香港的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分为4个学习阶段,每阶段推荐20至25篇经典文言作品,共93篇会被列为建议篇目。当中,文凭测试的指定考核作品暂仍维持12篇不变。不过,香港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中文)何燕萍透露,“从考评局的角度,他们在某些时间或认为需要更改(指定考核作品)。”所以建议篇章可能会更换。

  报道称,现在被列为高中第4阶段建议篇章有20项,当中有12篇为指定考核作品,另有8篇为新增建议,包括《曹刿论战》、《陈情表》、《满井游记》等。何燕萍期望,从现在起有3年过渡期,希望在2024年的学年可以全面加入篇目,此次建议的篇章有不少也与当前学校、出版书商编制的课本有重迭,不会为老师带来太大负担。

  “专责委员会”主席招祥麒还表示,挑选的作品除了内容与写作技巧精湛外,也需要切合学生生活等。香港教育局将会在今年10月推出自学平台让学生可以游戏方式学习。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