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警登“脱口秀”舞台 引爆正能量流量
2021年08月13日 15:17 来源:文汇报

  “脱口秀”艺术门类对传递正能量的不断探索,是上海演艺大世界创新运营“开放麦”剧场的成就,更是这座城市“人人展示软实力”的一道缩影

  演艺大世界再添“燃”点:上海交警登“脱口秀”舞台引爆正能量流量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上线一天,近5000万播放量,这是一位上海基层交警客串“脱口秀”表演收获的流量。

  昨天,“最会讲脱口秀的交警”连上14个热搜,彻底火了。视频的主人公叫黄俊,他是上海黄浦交警的一员,因登台网络综艺《脱口秀大会》第四季第一期(下)的出彩表现,圈粉无数。这位从“开放麦”剧场里脱颖而出的“素人”表演者,赢得了全部“领笑员”拍灯支持与所有“脱口秀”演员的起立鼓掌。网友们为黄俊的视频叫好,公安部官方微博也转发并点赞这段表演,连同“外滩问路”“代驾的代价”都成了出圈的“爆梗”。

  这位32岁的上海交警自带“价值流量”客串一天“脱口秀”演员,完美诠释了“有意义的事,有意思地讲”“有趣的方式传递有价值的正能量”。细品这段民间佳话,其背后是以《脱口秀大会》为代表的中国脱口秀艺术对传递正能量的不断探索,是上海演艺大世界创新运营“开放麦”剧场的些许成就,更是这座城市“人人展示软实力”的一道缩影。

  在“灵魂拷问”中向着价值高地前行的年轻艺术

  “脱口秀”艺术颇受中国青年的喜爱。2020年的第三季《脱口秀大会》便以每期超1.1亿的播放量证明了极高的关注度。但在火爆的同时,节目组开始思考一道“灵魂拷问”:“脱口秀”在好笑、好玩的同时,是否能更有意义。

  本周,全新一季节目归来,黄俊的表演就是最好的答案。被小学生考问到只能“报警”,用行云流水英语应对交通违法后佯装听不懂中文的外国游客,去夜店千万别开跑车……一连串机智幽默的语言输出,让观众直呼“好笑”,再一回味又都能品出不一般的深意。比如,洋务运动时期的轮船招商局是哪一栋、上海第一家汉堡店在哪里,要答出这些问题,就要对城市的历史人文风貌了然于胸;比如,规劝外国游客遵守交规的小插曲,投射出基层交警学英语、练口语的日常一幕;而“代驾”的故事更是把交通法规的常识巧妙融进了“脱口秀”的“谐音梗”。

  有趣又有意义,因为所有的段子都源自黄俊与同事们在高压中服务、奉献的日复一日。有报道显示,黄俊工作所在的外滩是上海人流量最大的场所,仅每天面对的问路者就有上百人。有一年国庆节,黄俊的执法记录仪统计,当天他为近200人指过路,还被媒体誉为“外滩活地图”。

  有意思更有意义,因为人们从黄俊身上看见了一位上海交警在日常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样子,赞叹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这样的精神品格,浓缩着一门舶来的年轻艺术在上海向着价值高地前行的努力,这何尝不是城市软实力的一种具象表达。

  在演艺新空间的孵化下抓紧发展风口的蓬勃产业

  节目录制那天是6月30日。一完成自己的表演,黄俊第一时间暂别,他奔赴的是7月1日新的一天工作。但他也承诺:“一定还会找合适的机会回来,无论线上还是线下。”

  这位身穿警服的“宝藏脱口秀演员”从何而来,又是否真能有缘再见?问题的关键都指向了演艺大世界制造出的“上海机遇”。

  黄俊说,他是节目发起人、笑果文化掌门人李诞从街上“请”来的。时间拨回到2020年,黄俊在一场“开放麦”剧场表演中被发掘。“开放麦”是一种线下的小剧场演出。不仅《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冠军王勉会去“开放麦”剧场演练,更多普通人也有机会站上这个朴素的舞台。

  从事喜剧领域十多年的资深制作人刘洪伟就曾称赞过“开放麦”的做法。“‘脱口秀’演出其实不太适合大剧场,它强调和观众的现场互动和即时交流反馈,200人以内的空间是最合适的,这也契合了疫情下‘限流’的演出模式。”在他看来,“脱口秀”艺术扎根上海、走向大众并非偶然,“上海观众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较高,时尚、潮流的审美趣味尤其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而笑果文化在上海深耕‘脱口秀’领域多年,随着市场成熟,大量编剧和‘脱口秀’演员从线下演出、‘开放麦’活动中锻炼出来,在综艺中大放异彩也是水到渠成。”

  上海的演艺新空间政策给了“脱口秀”产业孵化和繁荣的沃土,使其牢牢抓住了综艺热度带来的风口。创新的“开放麦”剧场和人才筛选晋级机制,让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汇入创作团体。《脱口秀大会》也好,这门年轻的艺术也罢,都得益于此,没有昙花一现,而是能继续涌现大量新人,热度更上层楼。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