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特区2021年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提名期结束
2021年08月13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2021年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提名期于8月6日展开,至12日17时结束。提名期内,选举主任共接获1056份提名表格。

  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数据,8月6日、7日、9日、10日、11日及12日,分别接获251份、194份、440份、66份、81份及24份提名表格。

  提名期内,由选举产生委员的界别分组的选举主任共接获1016份候选人提名表格,由提名产生委员的界别分组选举主任共接获40份指定团体提名表格。

  12日是提名期最后一日,仍有人前往特区政府总部提交提名表格。香港总商会主席王冬胜、总裁梁兆基,香港特区立法会商界议员林健锋当天上午陪同该会代表报名参选商界(第一)界别。

  梁兆基表示,香港总商会在此次选委会选举中共有17席,该会作为商界代表会尽量向特区政府反映意见、向业界提供支援和向市民大众提供服务,相信当选的选委会委员将尽力选出有能力且适合服务香港的人。

  特区政府表示,选举主任将于8月23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以抽签方式决定有关界别分组候选人姓名在选票上的排列次序,以及分配展示选举广告的指定位置。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在提名期结束后14天内,在宪报刊登公告,宣布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如某界别分组属有竞逐选举,便须于9月19日进行投票。

  选举管理委员会将于8月25日为候选人举行网上简介会,向候选人讲解选举活动指引的内容及在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今年的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选举。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根据决定,香港特区选委会扩大到五个界别、1500人,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选委会委员必须由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担任,每届任期5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