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公安优化便民服务 17项交管业务可在基层办理
2021年08月13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

  “现在我办理地址变更手续,不用再去市区,在镇上就能办理,方便多了!”8月9日,文昌市龙楼镇居民郑玉玲在该市公安局龙楼派出所办完手续后,高兴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据悉,为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8月3日起,文昌市公安局将部分交管业务下放到基层派出所“一门通办”服务窗口,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记者在龙楼派出所看到,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办理业务。随着“一门通办”便民服务落地,享受优质政务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

  龙楼派出所警员王华诗告诉记者,龙楼派出所是文昌市推动“一门通办”便民服务的集中试点单位之一,为做好试点,该所前期开展系列宣传,不仅开通了服务工作微信群,还通过各种渠道将政策宣讲到村民,引导群众到基层派出所办理相关交管业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文昌市“一门通办”便民服务已覆盖会文派出所、龙楼派出所、东路派出所、锦山派出所,业务包括办理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在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迁移变更备案、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补领机动车行驶证、换领机动车行驶证、换领机动车号牌、遗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等17项交管业务。

  文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欧阳灿表示,实施文昌市“一门通办”试点方案是贯彻落实省公安厅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交管业务,避免了群众来回奔跑,节约了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

  为确保乡镇派出所“一门通办”服务窗口能同时办理出入境、户政、交管等高频业务,文昌市公安局陆续在相关派出所集中进驻出入境、交管部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依托“海南警民通”政务服务平台开发“预约办事”小程序,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人工服务窗口预约办理制度,通过科学合理选点、逐步增设“警务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扩大辐射范围,使更多的群众实现公安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李佳飞 韩彩虹 何鸿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