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推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线上全流程办理
2021年08月12日 11:0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8月11日讯(记者孙慧)省医疗保障局紧密结合省政府统一部署的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为群众提供跨部门的集成服务,推动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线上全流程办理。这是8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该局获悉的。

  “出生一件事”从群众需求出发,由省医保局与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将四个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生儿父母只需用“码上办事”APP在线申请办理,即可完成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领取,婚生子女落户登记,新生儿落地参保、申报核定以及社会保障卡申领。

  8月6日,“出生一件事”新生儿落地参保申报核定自动审批功能正式上线。从“出生一件事”入口提交的新生儿参保数据将流转至医保网办事厅,无须经过人工审核,医保信息平台便可自动校验公安部门推送的信息,实现新生儿参保、申报核定秒批秒办,不仅节约排队等候时间,还实现办事便捷化、智能化、高效化。随后,父母为新生儿缴费,新生儿就医时可直接刷卡结算,享受医保待遇。

  据介绍,“出生一件事”服务功能已在澄迈县落地,将逐渐向全省推行。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持续纵深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以“流程标准化、办事便利化、手续精简化、服务最优化”为目标导向,着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