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脱胎漆器“出海” 聆听背后的“守艺故事”
2021年08月1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礼品《七彩聚福瓶》。 叶秋云 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礼品《七彩聚福瓶》。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8月11日电 (叶秋云)圆口、直颈、球形腹、圈足,因其形似天体星球,故称之为“天球瓶”。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落下帷幕,25件福州脱胎漆器——《七彩聚福瓶》“出海”,作为礼品赠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21个委员国。

《七彩聚福瓶》的瓶腹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色调。 吕明 摄

  据悉,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东道主”,福州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21个委员国提供了承载中国文化、福州韵味的《七彩聚福瓶》。

器具展示了脱胎漆器的部分制作过程。 吕明 摄

  福建壹品大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委员国礼品设计制作单位。8月10日,中新网记者约访了该公司创始人林晖,了解世界遗产大会礼品背后的“守艺故事”。

  福州被誉为“中国脱胎漆艺之都”,是中国近现代漆艺重镇。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坊间,将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同列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

图为:福州脱胎漆器《七彩聚福瓶》。 受访者供图

  在福建壹品大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位于鼓楼区新民路的工作室中,记者看到了《七彩聚福瓶》。乍见此瓶,误以为是沉甸甸的器具,拿起后却发现其轻若鸿毛,恰如郭沫若对福州脱胎漆器的赞叹:“举之一羽轻,视之九鼎兀”。林晖透露,此次同一批制作的《七彩聚福瓶》共30件,目前,该公司仅剩2件。

图为:《七彩聚福瓶》脱胎漆器。 受访者供图

  轻轻擦拭着瓶身,林晖告诉记者,《七彩聚福瓶》从前期设计、定稿到制作成品,花了近一年时间。由于要赠送给外宾,如何翻译才能更好地让世界读懂中国大漆文化、读懂福州非遗技艺,是个难点。于是,该团队在中、英、法三语抽象的表述中,加入了140张工序图片来具象表达。

林晖正在向顾客介绍《七彩聚福瓶》。 吕明 摄

  记者了解到,《七彩聚福瓶》通体采用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先泥塑、翻石膏模制成内胎,以生漆作为粘合剂,用苎麻布逐层裱褙,连上两道漆灰料,阴干后脱去内胎……形成了脱胎漆器的雏形,而后经过填灰、上漆和阴干处理,再加工配上数道的金箔和彩漆,最后打磨、推光和揩青等数十道工序,历时逾150天才制成。

  《七彩聚福瓶》的瓶口是鲜艳的中国红元素,瓶腹则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色调。林晖透露,考虑到地球仪上的颜色也是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设计时借鉴了一下,以此来表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蕴意和内涵。此外,瓶子的颈部戗金“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logo”,底部钤印“中国福州壹品大漆漆器”。

  在他看来,《七彩聚福瓶》不仅体现了中国漆器的文化价值、精巧考究的非遗技艺、繁冗复杂的制作工艺以及温润璀璨的美学理念,而且再现了福州脱胎漆器史高光时刻,也是中国漆器一次大规模列阵走向联合国、走向世界,为复兴福州脱胎漆器、发展福建文化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7年前,40岁的林晖辞去工作,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创立“壹品大漆”品牌,专心福州脱胎漆器“产、学、研”的开拓。此次产品能够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委员国礼品,对于该团队来说,意义重大。

图为:工作室内展出的漆器产品。 吕明 摄

  林晖表示,器者,可以载道。让漆器回归生活,才是最好的保护与传承。2016年,该团队就提出了“大漆+”概念,大漆家具、茶具、文具、饰品……将福州脱胎漆器的技艺结合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传统手工艺当中,漆器的制作是相对比较难的,没有情怀,很难坚持。”林晖说,未来还想创办一个脱胎漆器展示馆,展示脱胎漆器制成的全过程,让大家真正走进福州脱胎漆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