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湾连日暴雨致农业损失逾2亿新台币 当局被疑治水不力空耗预算
2021年08月10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9日电 近日,台湾受台风“卢碧”等因素影响,连日暴雨,各地出现淹水、土石崩落、断路、电线杆折损导致断电等灾情。中南部农业更受重创,截至8日,全台农业损失已超过2.1亿元(新台币,下同)。

  综合《联合报》、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8月以来,台湾受西南气流及台风“卢碧”接力影响,连日持续降雨,多地木瓜、花生、凤梨等作物根部泡烂、水伤严重。根据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委员会截至8日中午的统计,台湾农作物及民间设施估计损失约2.1亿元,其中云林、屏东、南投、台南、嘉义、高雄等县市损失最重。农委会负责人9日表示,天气转晴后,损失金额还会再上修。

  因作物受损、市场到货量减少,菜价随之上扬。据《联合报》报道,彰化县溪湖果菜市场部分蔬菜价格“涨幅惊人”,其中小黄瓜比一周前涨一倍。该市场总经理蔡健文表示,菜价回稳至少要两周后。台北地区蔬菜批发价则涨至每公斤47元,创今年新高。

  因暴雨在各方面造成严重灾情,岛内舆论质疑当局治水不力、空耗预算。《联合报》快评谈道,台湾这波强降雨来得不算突兀,受灾却如此严重,除需检讨防灾、预警机制已不能切合需要,当局所谓的“前瞻治水”,预算根本没有花对地方。不去做耗资多见效慢的基础建设,“宁愿投在擦脂抹粉的亲水公园等景观营造”。

  评论并指,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还就灾情表示,相关部门要向民众说明当局治水的努力和成效,如此“不食人间烟火”的致辞令人“傻眼”。

  据悉,2017年,台当局核定了“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其中“水环境建设”预计8年投资约2508亿元,称将营造不缺水、喝好水、不淹水及亲近水的优质水环境。不过,中时新闻网评论指出,台湾近两年屡屡迎来“供五停二”限水状况,今年好不容易熬过干旱期,又迎来洪涝灾情,评论因此称预算都打了水漂。

  评论说,当局治水不从基础建设做起,一遇干旱只能求神祈雨,遇水患又六神无主,坐实了“前瞻计划”不过是为选举“绑桩”。如此“撒币却要看天吃饭”,人民要这样的执政党有何用?(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