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清理取消城镇水电气不合理收费
2021年08月09日 17:22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8月8日讯(记者张熙宇)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海南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已印发,有利于推动我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降低城镇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

  据介绍,《方案》明确,我省将完善供水价格机制,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设施依法依规移交给供水企业管理的,其运行维护、修理更新等费用计入供水成本;完善电价机制,有序放开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以外的用电价格,逐步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完善配气价格机制,今年9月前,已开通管道燃气的海口、三亚等10个市县全部核定具体配气价格,建立并不断完善管道燃气销售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

  《方案》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明确在今年12月前,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要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合理收费,明码标价,形成目录清单,并在本企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公示,实行动态管理。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改造工程费用,可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自筹、用户出资等方式筹措。供水供电供气企业须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的销售价格向终端用户收取水电气费用。

  据介绍,《方案》按照“权责对等、清费顺价、稳步推进”的原则,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有效发挥价格机制激励约束作用。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