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湾畅通工程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2021年08月09日 09:1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者按

  还海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海口湾畅通工程打通了城市的滨水区域,串联起万绿园、世纪公园、钟楼、骑楼老街等景点,形成了一个风光秀丽、元素丰富的公共开放空间,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观光休闲的好去处。不同人群在这里或读书或散步或骑行或发呆,放慢节奏、停下脚步,细细品味这座热带滨海城市。

  文\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实习生 李科翰

  闹市中赏潟湖,公园里听涛声。入“云洞”揽“阅”,凭栏品美食。自2019年开工,经过前三期建设,海口湾畅通工程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优质的公共休闲空间。

  海口湾畅通工程是海口的重点民生项目,全长19.6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三道(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以及防洪堤整治、道路交通整治、景观环境改造、生态环境整治、城市界面整治、新建公共驿站等。这一工程的建设,让海口湾的湾区魅力得以充分展现。

位于海口湾南岸的云洞图书馆。
位于海口湾南岸的云洞图书馆。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2020年底海口湾畅通工程“三道”贯通后,家住长堤路的海口市民刘畅每天晚上都会去跑步道上跑一圈,周末也会带女儿到对岸的潟湖边玩耍。看到女儿的笑脸,他真切地意识到,改造升级后的海口湾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过去,海口湾一带问题不少:滨水岸线断点多,交通可达性差;滨水生态环境单一,岸线过于硬质化;开放空间品质不佳,场地缺乏活力;滨水功能集聚度不够,业态配比不合理;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缺乏人性关怀;岸线防潮标准低,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差。

  岸线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应该好好保护、科学利用。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海口资规局)工作人员介绍,基于此,在建设海口湾畅通工程的过程中,该局在规划方面进行了创新。

  具体而言:一是推动海口湾19.6公里岸线的高标准和一体化改造建设,规划7大特色主题区段;二是坚持生态导向,突出海岛特色,注重亲水性体验;三是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步行体验,布局“驿站+服务设施点”的公共服务设施;四是通过城市设计实现腹地联动,优化腹地功能业态和公共空间网络。

  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海口湾畅通工程负责人王娴曾参与过上海黄浦江两岸贯通项目建设。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口湾畅通工程建设坚持安全、贯通与生态三大前提,“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海南特色、海口实际’的标准,秉持‘聚焦海口湾,关注海甸溪,河海联动,渗透腹地’的理念,严格保护生态资源,扩大生态驳岸与滨水湿地面积,打造优质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展现城市滨水景观魅力和历史文化底蕴。”

 市民游客在云洞图书馆内阅读。
市民游客在云洞图书馆内阅读。

  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这个项目就是要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因地制宜设置多样化的公共服务设施,还海、还岸、还景于民。”项目代建单位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蒂总结说。

  记者从恒大美丽沙天寰湾处顺着“三道”一期工程美兰区段往世纪大桥方向走,一路不时碰到到此散步、骑行的市民。记者注意到,“三道”颜色各不相同,漫步道和跑步道在同一侧,与骑行道之间有绿化带隔开。

  走在平坦的漫步道上,一边是海,一边是树。为了方便市民游客亲近大海,海滩与步道之间不设围挡。几个孩子从漫步道上飞奔而下,手拉着手“扎”进沙滩开始嬉戏玩耍。

  继续往前走,是一个潟湖,沿湖建有栈道。站在栈道上,能看到在水中游动的小鱼。“这个潟湖很有海岛特色,所以我们保留了它,完善栈道等设施,更好地展现它本来的特征。”王娴说。

  实际上,不只是潟湖,海口湾畅通工程还整合了具有海岛特征的沙滩、湿地、滩涂等特色空间,连通绿地与大海,通过组合运用火山岩、火山石、本地植物,呈现本土景观风貌。

  王娴说,该工程通过构建层次丰富的公共开放空间系统,串联滨水公园、城市公园、城市广场和公共设施,形成了连续畅通的海岸带公共景观空间。

  “我们多次去海口湾一带观察、体验和感受,琢磨大家的喜好和需求,在设计中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群众的需求。”王娴举例说,海口湾畅通工程三期的腹地较宽,附近居民很多,因此设置了大量的艺术展示空间、艺术构架、艺术景墙等,吸引市民来此休闲。

  海南易遭受台风侵袭,考虑到这一点,工程建设方通过布局建设水上贯通平台,达到防洪、防风暴潮的效果,保障区域公共安全。同时,修建生态海堤、恢复红树林、增殖放流海洋生物,优化生态系统。

 市民游客在海口湾散步、跑步。
市民游客在海口湾散步、跑步。

  驿站项目不断带来惊喜

  从今年4月开始,许多游客在海口的行程多了一站:去海口湾,逛一逛云洞图书馆。

  这座图书馆傍海而建、造型独特,曾在今年初被《泰晤士报》评为“2021全球最值得期待的建成作品”之一。该图书馆对外开放后,迅速成为海口的网红打卡地。

  云洞图书馆之后,还有更多惊喜。记者从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海口·海边的驿站”项目规划,海口湾19.6公里滨水区域共布局7个驿站,云洞图书馆是其中首个建成投用的。由著名建筑师藤本壮介设计的海口湾6号高标准驿站已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该驿站位于海口湾入海口南岸,由延绵起伏的圆环屋顶构成,将在城市与海之间创造出一片“天空之山”。该驿站建成后,人们可沿着起伏的屋面,行走在建筑上方,一览迷人海景。

  据了解,“海口·海边的驿站”项目由全球著名艺术策划人翁菱策划。

  “这个项目是为海口量身定制的。”翁菱介绍,不同于传统的观看型公共艺术作品,该项目具备休闲、娱乐、交流、教育等多重实用性功能,试图建立人与自然、环境的情感联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海口湾畅通工程极大地提升了周边环境的美感和通达性,实现了公共空间的混合利用,沿线各单位也从中获益。海口世纪海港城置业有限公司曾为工程顺利推进主动让出了近10亩滨海地块。该公司原本计划用该地块建设小区内部的公共绿道。让该公司负责人感到惊喜的是,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建成后,小区业主的活动空间更大了。

  在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龙华区段,各类店面林立。每当夜幕降临,这里就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因为生意好,在这里开音乐餐吧的王孔又开了一间日式居酒屋和一家精酿啤酒馆。

  “我们正在规划海口湾畅通工程的四期、五期,海口湾以后会变得更美!”海口资规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本版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封烁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