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火”的夏令营该“降降温”了
2021年08月08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面对一些举办机构一味贪图高额利润,不顾教育专业性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规范,为这些“过火”的夏令营“降降温”。

  每逢暑期来临,各式夏令营、研学活动便逐一登场,成为不少家长解决暑期孩子托管问题,让孩子增长见识、锻炼身心的重要选择。“一头连着课堂,另一头连着广阔的自然与社会”“乘风破浪的少年”……夏令营的招生广告宣传语五花八门、风格各异。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在举办方不遗余力宣传夏令营诸多好处和优势的同时,一些夏令营的参营师生比、带营老师准入资质等关键词却并不在其宣传之中。

  与一般的旅行不同,家长在挑选暑期夏令营时,确实更看重孩子在此过程中知识的增长、眼界的开阔以及综合能力的提升,不过这并不代表夏令营的安全、管理等因素就不重要了。

  当前,各类夏令营以及研学产品的教师选用标准并不统一,甚至教师是否具备专业资质、是否做过岗前培训、是否熟悉学生心理,也都要打个问号。

  青少年正在经历重要的成长阶段,身心健康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以目前比较受青少年欢迎的“探案”类夏令营为例,参与其中的学生需要完成还原案件、收集线索、破解谜题、寻找真相等任务。此类活动固然可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但由于刑侦内容本身就比较敏感,学生在参与“破案”时,不可避免地会了解到一些“违法犯罪”的相关过程,如果缺乏教师的正确引导,很容易模仿“违法犯罪”,酿成不良后果。

  同时,部分夏令营由于参营师生比例过低,一位教师往往需要管理众多学生,再加上夏令营往往并不在学校这种较为正规的环境中举办,教师难免照顾不周,极易导致安全问题。

  此外,部分机构管理存在漏洞,更是给参营学生带来安全隐患。一些机构采用线上报名的形式举办夏令营,虽然打着夏令营的旗号,却连办公地点都没有;一些机构强制要求家长先支付全款,再签订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家长很难维权。

  与按部就班的学校教育相比,夏令营更偏重于青少年的素质教育,这不仅可以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对增长青少年见识、提高社交能力等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真正有价值的夏令营产品,需要有详尽的教育内容体系和优质的服务生态,还需要专业的课程研发团队和富有经验的老师作为支撑。面对一些举办机构一味贪图高额利润,不顾教育专业性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规范,为这些“过火”的夏令营“降降温”。

  对于夏令营,不能全盘否定,而要科学引导。要规范市场秩序,首先就要加强行业监管,特别是要加快相关行业标准的出台,明确主管部门和监管责任;其次要加强机构资质审核,对举办夏令营的机构是否合规经营进行严格把关;最后还要建立行业公共平台,使消费者能够便捷地查询到相关机构的经营资质和诚信记录等信息,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