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6人串谋诈骗被捕 涉案金额达1.4亿港元
2021年08月07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6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警方6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破获串谋诈骗“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案件,拘捕56人,涉案金额达1.4亿元(港币,下同)。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警司游健雄向传媒简报案情时表示,今年5月起,警方接到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管理局投诉及从其他渠道获得情报,发现多个诈骗集团在去年年中开始,涉嫌利用超过38间公司的虚假文件,虚报相关公司的营运、雇员开支,从而诈骗特区政府在抗疫期间为纾缓中小企业营运压力而推出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

  7月27日起,警方采取一连串的执法行动,以“串谋诈骗”罪拘捕56人,涉及40男16女,年龄介乎21至65岁。游健雄表示,警方相信,这些被捕人士属于至少3个诈骗集团,包括涉案公司的18名董事和22名雇员、4名秘书服务公司职员、2名前线银行职员、6名强积金中介人,部分被捕人士有三合会背景。

  游健雄强调,现时警方针对该案件的调查仍在积极进行中,不排除稍后有更多人被捕。

  据悉,因应新冠疫情令香港经济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旨在纾缓本地中小企业因收入减少而无法支付雇员薪金或租金的压力,有助减少企业倒闭和裁员。任何中小企业,包括最受疫情影响的行业,都可以申请“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