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1年选委会选举提名正式展开 各界别踊跃参与
2021年08月0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6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2021年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提名期由8月6日正式开始,至8月12日结束。首日即有来自多个界别分组的代表前往选举主任办事处递交提名表格,反应踊跃。

  根据2021年5月31日在香港刊宪生效的《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选委会的组成增加至五个界别共1500人,各界别下再分为不同的界别分组。选委会除负责提名及选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外,亦包括提名所有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及在立法会选举选委会界别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

  当日,香港餐务管理协会和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共16人参选饮食界。他们表示,若16人成功当选,会以“爱国者治港”为基本原则,选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

  来自不同工程行业的15名专业工程师参与工程界选举。他们表示,香港过去有不少推动经济发展的工程受到阻碍而停滞不前,希望可以选出有前瞻视野的特区行政长官,和务实进取的立法会议员,推动香港土地房屋发展。

  旅游界此次共有17人参与选举。参选者之一的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表示,新选举制度下,选委会的功能更加重要,期望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下,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为困难重重的旅游界发声出力。

  选委会的新增界别亦有人报名。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以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参选第五界别选委。她希望,未来的特区行政长官能够落实“一国两制”和“爱国者治港”,关心香港妇女事务,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多位成员亦报名角逐新增的界别分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民建联希望未来和选委会成员合作,推动香港走向良政善治,让社会逐步解决深层次矛盾。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全力支持此次选举,呼吁有心服务香港的爱国者积极参与,并预祝选举圆满顺利举行。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成员亦积极参与此次选举。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工联会一如以往坚持爱国爱港的政治立场,以团结各界、维护劳工基层、顾全国家大局及香港根本利益为依归。工联会更会把握此次机会,支持成员参选。

  2021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9月19日举行。(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