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部山区生态搬迁村迎发展 村民盼产业增收致富
2021年08月06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白沙8月6日电 题:海南中部山区生态搬迁村迎来新发展 村民盼产业增收致富

  作者 符宇群

  洋溢黎族风情的小别墅、郁郁葱葱的小庭院、全套配置的新家电,这是海南中部山区高峰村村民们的新居。

  2020年底,高峰村118户498位村民,全部住进了59栋联排两层民居,迎来了新的生活。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试点生态移民村——高峰村。 吴天军 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试点生态移民村——高峰村。 吴天军 摄

  高峰村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地处鹦哥岭腹地,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为了更好地恢复热带雨林生态,2019年,海南省启动对涉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范围内村庄的生态搬迁计划,高峰村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试点生态移民村。

  搬迁后,新村的居住环境是否舒适便利、村民的产业发展能否得到政府支持是所有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孩子上学更便利,老人看病更及时。”村民符国华说,过去由于大山的阻隔,交通十分不便,家里有老人小孩生病了,开摩托车到县城也得需要3个多小时,风吹日晒让人担心又心疼。

  如今的高峰村新址位于白沙茶园小镇附近,距离县城只有10多分钟路程。路好了,房子更美了,村里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不仅有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室,还建有篮球场和群众舞台。黎族群众有家家户户酿山兰酒的习惯,政府还专门为村民建了5间公用的酿酒间。

高峰村组织茶艺培训班帮助村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吴天军 摄
高峰村组织茶艺培训班帮助村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吴天军 摄

  村民符园理也住进了4房一厅的新房,闲暇时候,他会邀请村中三五好友聚在家里吃饭。美好的新生活来之不易,符园理希望政府能重视村里房屋修缮问题,合理收取水电费,村民不仅住得进去,也住得安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居住环境条件有了保障后,更多的村民开始期盼能够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志明介绍,为了保障村民搬迁后离乡不失地,让村民有工作收入、有产业发展,除了林地、耕地的补偿,政府还陆续为村民们安排了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通过优先就近安排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产业扶持等举措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如今,高峰村村民生产和工作更有奔头了,政府给每个人口分配10亩橡胶地,产出的胶水在1公里多的地方就有收购点。有不少村民利用闲暇之余在周边的百香果、茶叶等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也有一些村民到县城务工,在建筑工地里做油漆工等,上午早早出去,下午收工回家,开着电动车就可以来回,十分方便。

  村民符丽彬说,现在一家5口人,分到50亩橡胶林,丈夫也被安置为护林员,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自己还参加村里民宿的经营,还能就近在村集体合作社食用菌基地打工,生活越过越好。

  “村里组织培训班教我们学习茶文化、怎么沏茶,培训考试合格后还有结业证。”村民符丽萍目前在县城从事幼师工作,她说,多学会一门手艺多一份收入,以后村里游客多了,学会的茶艺总会派上用场。

  高峰村并不是第一批享受生态搬迁福利的村庄,早在2017年,海南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计划前,高峰村下辖的道银、坡告两个自然村30户142人便率先搬出深山,搬到了距离白沙县城不到20公里的银坡村。

白沙生态搬迁村银坡村黎族风情浓郁。 吴天军 摄
白沙生态搬迁村银坡村黎族风情浓郁。 吴天军 摄

  作为首批搬下山的村民,银坡村村民符国清早已过上了新生活。他说,搬到新村后,每天能有200多元的割胶收入,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护林员补贴以及村集体百香果产业的分红,2018年就买上了小汽车。

  符国清说,这几年村民们除了橡胶产业,也开始主动发展养猪、养蜂、百香果、益智等种养产业,收入来源逐渐增多。只不过由于缺乏技术员指导,大多效益不高,大家普遍希望政府能大力支持,帮助村民解决产业技术问题。

  马上就要读大二的学生符萌萌说,以前住在老村路途遥远,各方面配套都跟不上,“有时候我都不好意思带同学回家玩,”她说,现在的村庄漂亮又有活力,整个村的精神面貌改变不少。她计划师范毕业后回乡工作教书,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