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流行词风靡岛内 连绿营政客也说上了老北京话
2021年08月06日 14:09 来源:环球时报

  “吐槽”“猫腻”“甩锅”等大陆流行词风靡岛内 连绿营政客也说上了老北京话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吐槽”“温馨提示”“猫腻”“甩锅”“烟花”“小鲜肉”和“生猛”,这些在大陆和港台地区相当流行的词汇,您知道哪些来自台湾,哪些出自大陆,哪些又源自香港吗?

  答案揭晓。你别看“温馨提示”在大陆可谓随处可见,基本上在公共场所都能看到这样的标语,但其实它源自台湾。大陆很火的节目《吐槽大会》,“吐槽”一词也出自台湾。“生猛”一词源自香港,原本用来形容海鲜活蹦乱跳,现在扩大用词范围,形容人勇猛有活力。“猫腻”“甩锅”“烟花”和“小鲜肉”这些词汇则出自大陆,像最近登陆台湾的台风“烟花”,其实在岛内应该被称为“烟火”,但是拜台风所赐,这个词如今在台湾民众的用语中也登堂入室了。

  类似大陆、台湾和香港用语互相影响渗透的例子还有很多。据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报道,中国台北柔道运动员杨勇纬在东京奥运会拿下银牌后,这名“排湾族勇士”深邃的五官迷倒不少女性,就连日本女生都无法招架。有岛内媒体以“秒变日本天菜”形容杨勇纬的受欢迎程度。而“天菜”就是大陆网络流行词,是“Ta是我的菜”的语气加强版,通常用来强调某人的外表或性格非常惹人喜爱,令人产生好感。再比如现年41岁的台湾艺人萧亚轩与小16岁的男友黄皓交往近4年,7月6日凌晨她疑在社交媒体宣布分手。有网友调侃问道,“小鲜肉过了保鲜期?”而“小鲜肉”这个词在大陆用了很多年。虽然有人觉得“小鲜肉”听起来很脑残,有物化男性之嫌,但“把小鲜肉换作台湾用语,虽然可以说成‘青春的肉体’,却不如‘小鲜肉’简单明了”。此外台湾政治人物搞政争时,往往开口就要对方“表态”。这个词本非台湾人惯用,是从大陆传入的。大陆常用的“与时俱进”等,现在也被台湾政治人物引用。

  与此同时,台湾一些用语也在大陆无孔不入,像“碎碎念”和“哇塞”等。2005年,国共领导人会面后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公告。“愿景”融合了大陆常用的“愿望”和“前景”两个意思,也是英文Vision的翻译,这个台湾词汇很快成了大陆的流行语。其他如“透过”“管道”和“福祉”等也迅速登陆。再比如“打拼”这个词,是从歌曲《爱拼才会赢》而来,这首歌1988年由叶启田唱红后通过台商传到大陆。

  至于香港的用语,如“跌破眼镜”表示看错人、预言错误,都在两岸流行开来,并且被岛内引申为“镜片碎满一地”,更为形象化。香港人把支持者称为“拥趸”,也在内地流行,更不用说港人习惯说的“打的士”,在内地简化为“打的”。仅房地产领域,就有香港用语“按揭、楼宇、楼盘、楼花、置业、物业、写字楼、烂尾楼”等几乎一统内地房地产词语的江山。此外,诸如收工(下班)、炒鱿鱼(解雇)、老友记(老朋友)、老千(骗子)、靓仔(漂亮小伙子)、靓女(漂亮姑娘)、拍拖(谈恋爱)、包二奶(婚外情)、踢爆(揭发)、冲凉(洗澡)、派对(聚会)等香港用语,甚至成为内地某些“时髦”生活方式的象征。

  两岸用语的大融合在2008年马英九执政时得到进一步发展,他当时大幅开放两岸交流,通商、通婚以及陆生赴台,再加上大陆一些电视剧在岛内风靡,不少大陆用语如“高富帅”“白富美”等都在台湾人的生活中耳熟能详。即使是不断操弄“反中”的绿营政治人物,也经常使用大陆用语。“猫腻”一词是老北京话,形容偷偷摸摸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最近吕秀莲特别生气,因为“卫生福利部”对她介绍国际组织替台湾买疫苗进行冷处理,她给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打电话、对方也“已读不回”。所以她气愤地质疑民进党当局,“天堂有路你不走,你说猫腻不猫腻”。再比如最近中国台北队去东京参加奥运会乘坐的是经济舱,有民进党人声称这是马英九执政时期留下的“祸根”,结果被资深媒体人批评“民进党甩锅无人能敌”。

  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又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评论认为,大陆流行语和惯用语在台湾流行,对于化解两岸敌意、促进人民相互理解无疑都有很大好处,同时显示出台湾在语言文化上根本无法和大陆切割,“台独”无疑等于“文化自杀”。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