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服贸负面清单彰显开放决心
2021年08月05日 14:45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正在服务贸易领域不断发力。

  近日,商务部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这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这一制度型开放安排,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不仅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也彰显了我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与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物贸易不同,服务贸易是消费者买卖服务的经贸活动,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像出境旅游、教育医疗、信息通信等,都属于服务贸易的范畴。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形成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促进了服务贸易的增长。除去年外,近十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年均增速的两倍。可以预见,跨境服务贸易将成为未来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因素。

  在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是全球前五大服务贸易国家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据测算,未来我国服务贸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数万亿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的出台,将带来多赢结果。比如,放宽开放领域,有助于境外企业在海南寻得更多商机;引入境外高端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有助于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不变、决心不变。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尤为需要开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尤为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尤为需要“拆墙”与融合,推动跨境互联互通。从明确进入到非禁即入,开放领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中国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主动推动服务业开放合作,将继续与世界分享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红利,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开放则兴,封闭则衰。透过一个个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世界可以看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机遇将会越来越多。

  刘 赫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