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小学生赢得全国专业棒垒球赛第一名
2021年08月04日 18:35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日报记者 高潮

  8月2日,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的棒垒球队教练王兴鑫仍沉浸在喜悦中,为学校球队的27名孩子感到骄傲。

  7月31日,中国垒球协会在贵州兴义举办的2021年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落下帷幕,来自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的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了总决赛U8混合组和U10混合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安打打得可漂亮了,但是防守要是再好些就更好了。”8月2日,10岁的江仁庆欣喜之余又有些落寞。王兴鑫介绍说,参赛的孩子来自学校二年级、三年级,共27人。该赛事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小学生棒垒球专业赛事,此次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参赛74支队伍,共190场比赛;第二阶段参赛65支队伍,共146场比赛。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刚到贵州,因为水土不服,队员张逢时发生腹泻;陈俊瑞在防守接球时被棒球砸到腹部,顷刻间痛得喘不过气,但他仍坚持不下场;场上发挥失误后,李承涛哭着下场……这些瞬间,让王兴鑫对这群孩子刮目相看,仿佛一夜之间他们都长大了。

  有一场比赛正好赶上暴雨过后,场地比较湿滑,没想到学校U10组和U8组照样赢了对手,大获全胜。王兴鑫说,进入总决赛的有来自北京等地的队伍,实力都很强。

  其实,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的两支参赛队伍在学校训练的时间并不是很久。2018年9月,学校开设校本特色课程棒垒球课,以培养孩子兴趣为主。一年级教授棒垒球礼仪与培养棒垒球兴趣,到了二年级,开始学习一些实战技术,同时选拔队员组建校队。

  该校校长王晓楠说,当时引进这个特色课的初衷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更是希望让孩子学习体育精神,从运动中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8岁的陈宇翔去年12月自荐参加了学校的棒垒球队,妈妈张女士惊奇地发现孩子身上有了变化:做事越来越专注,成绩名列前茅。家长通过跟孩子练习棒垒球,和孩子的感情越来越亲密。陈宇翔在日记里写道,“以后要当一名棒球运动员,还想当棒球教练,把棒球发扬光大”。江仁庆的妈妈张驰深有体会,这项运动能磨炼孩子的意志,增强团队合作精神。

  王晓楠说,目前在海口开设棒垒球特色课、组建运动队的学校不多,学校会用好平台资源,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优秀青少年队伍的交流,通过这扇窗口让孩子们拥有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