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 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2021年08月01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31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31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区来琼返琼人员健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对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结束时再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通知》要求,所有来琼人员在入琼口岸查验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下称国家健康码)或海南健康码,扫码以后登录手机号验证“行程卡”,手机显示绿码且行程卡提示未到访过风险区或涉疫区(或其他类似描述)可直接通行。

  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应在来琼前或抵琼后尽快且不超过12小时向社区(乡镇)或接待单位报备。

  对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对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抵琼后第一时间集中采样,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集中等待结果。抵琼通行后24小时再开展1次免费核酸检测,检测均为阴性的,继续实行自我健康监测至14天期满(离开涉疫区之日算起)。

  《通知》明确,学校等有关单位要加强健康码查验,对近14天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区来琼返琼的学生、职工等协助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机场、口岸要优化到港查验流程,提升通行效率。入琼口岸只需核查国家健康码或者海南健康码。手机显示其他省份健康码的,进入核查通道再次扫国家健康码或者海南健康码,识别为绿色的直接通行,识别为黄色、红色、待甄别的走人工核查通道进一步核查。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醒,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区。确需前往的,旅程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旅程结束归琼前检测核酸,按要求落实海南省相关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