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传承本土历史文化 <儋州历史文化丛书>首发
2021年07月30日 08:28 来源:南海网
新书首发仪式。记者 梁振文 摄
新书首发仪式。记者 梁振文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9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 文/图)7月29日,儋州市举行《儋州历史文化丛书》(以下简称《丛书》)首发仪式。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本土优秀的历史文化,2019年初,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儋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资料委员会共同组织启动了《丛书》的编撰工作。编著者中,有省里的文史专家学者,有儋州市里的地方文史工作者,他们精益求精、十易其稿,用共享和开放的心态,科学准确记载和表达儋州的历史文化,集结而成的这套丛书,以历史性、系统性、科学性、可读性为本,融史家写法与通俗叙事为一体,讲历史故事、叙传统文化、说儋州古今。此丛书以史实为据,以思想为重,传播、弘扬儋州传统文化,促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较好地做到了通古鉴今、雅俗共赏,更好地展示了儋州内涵和魅力。要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丛书》的成书,较好的展示了儋州文化在琼崖文化史发展中的价值,既是延续历史文脉,也是通过坚定文化自信,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据了解,《丛书》从调研撰写到付梓出版,历时两年半的时间。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流中,儋州数千年来所积淀的本土历史文化,虽然历经岁月风霜,仍旧熠熠生辉。《丛书》内含10册,分别为《形胜古迹》、《流风遗韵》、《诗词之乡》、《千年古郡》、《翰墨留香》、《含英咀华》、《歌海天籁》、《高士名流》、《东坡遗风》、《北声南音》,涉及历史、文脉、诗词、方言、民俗、楹联、书法、人物、名胜、民歌等,为儋州市第一次对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性的挖掘、整理和编撰,意义重大。

  在《丛书》首发仪式上,还举办了《丛书》捐赠活动,受赠的儋州市各单位代表纷纷上台接受赠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