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份经济半年报:疫情改变格局海南领跑时代来了?
2021年07月28日 08:40 来源:第一财经

  海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7.0%,分别排名全国第2和第1。

  疫情正在改变原有的区域经济格局,上半年各省份的经济数据就体现了这种渐变趋势。

  7月27日,浙江省和河北省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34556亿元,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8%;河北全省生产总值18739.3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4.6%。

  至此,除了西藏和新疆之外,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东部增速领先

  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来看,已发布数据的29个省份中,增速超过或持平全国水平(12.7%)的省份有11个,低于全国水平的有18个。增速前三位的省份是湖北、海南、浙江和北京,分别增长了28.5%、17.5%、13.4%和13.4%。

  在这11个省份中,东部沿海省份占了6个,分别是海南、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和上海。上半年GDP总量前4位的经济强省,增速也都位居全国前列。而中西部内陆地区增速则下滑,排名靠后。

  从与2019年比较的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东部地区仍然保持领先位置。全国有15个省份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5.3%的增长水平,排名前3位的是海南、江苏和浙江,分别增长了7%、6.9%和6.8%。

  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黄勇向第一财经表示,疫情之后,东部的经济增速反而高,这是东部地区的制造业实力体现出来了,与其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条密切相关。尤其是最终消费品,在全世界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东部地区订单反而增加,而中西部地区产业大多以原材料为主,深加工不够,产业链条也短。

  第一财经查询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发现,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超过20%的省份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和西藏,分别增长了41.4%、20%、21.5%、20.8%、34.9%和21.1%,广东也增长了18.5%。

  工业的快速增长支撑了这些省份经济增速领先。比如,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拉动经济增长6.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7%。工业三大门类中,增加值总量占比超九成的制造业增长最快且增速继续高于全省,上半年,制造业同比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1.1%。

  江苏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马俊对江苏工业生产分析认为,市场需求端“内快外稳”,内需“压舱石”作用增强。上半年,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7.2%;内销产值同比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14.6%。

  浙江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67亿元,同比增长20.8%,两年平均增长10.1%。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6个行业实现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18.5%。

  海南接棒成为领头羊?

  这29省份的半年报里还展示了一个显著的变化,领头羊似乎又变了——从今年上半年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之前几年领跑的贵州,其增速排名有所下滑,海南开始接棒。

  今年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7%,分别排名全国第11和第4。而海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7.0%,分别排名全国第2和第1。

  黄勇表示,贵州投资增速下滑,传统产业继续在升级,新兴产业还需要培育。大数据虽然有一定基础,但是在国民经济中还没有起到支柱性作用,而其进出口和消费规模较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强。因此,在疫情之下,经济增长受到很大影响。

  上半年,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61.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9.7%,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6%。贵州前几年的经济高增长与其基础设施等投资增长密切相关,当前贵州的投资转向产业投资,近两年投资增速逐渐下滑。

  与此同时,海南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自贸港建设的政策效应已经显现,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快速增长。

  其中,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比2019年同期增长24.3%,两年平均增长11.5%。从投资类型看,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8%,增速高于房地产开发投资2.8个百分点。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增速提升,同比增长38.2%。

  不过,黄勇也表示,因为当前还处于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未来经济增长的领头羊到底是哪个省份还不好判断。贵州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升级还在持续推进,大力发展制造业实体经济,即使贵州增速未来不再是第一,但是应该还能继续保持在全国靠前的位置。

  区域格局变迁

  梳理对比各地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数据还反映了区域经济格局的渐变。

  上半年,重庆和云南的经济总量都超过了辽宁,这是继2015年四川超过辽宁之后,西南省份的再度进击。在2020年省份GDP排名中,重庆和云南分别位居全国第17、18,上半年它们成功晋升一位。

  作为以重工业为主的省份,辽宁和重庆都经历几年的深度调整。尤其是重庆这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颇具成效,逐渐走出低谷。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03.41亿元,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6%,重新站到了全国增速的前列。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向第一财经表示,这几年重庆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上加大了力度。疫情之前两年重庆经济回落,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回落是主要原因。这两年,重庆汽车产业在产品结构上作出了很大调整,这些调整产生了积极效果。

  重庆和云南的反超显示了西南板块相比东北板块在区域格局中的整体抬升。2015年,西南第一大省四川超越东北第一大省辽宁,晋升全国第6位。

  黄勇表示,确实这些年来西南地区几个省份增长都比较快,实力不断增强,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的“西南现象”值得研究。

  不仅如此,上半年中部地区的江西和安徽也表现亮眼,两个省份今年上半年都增长了12.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是6.7%和6.6%。相对较高的速度使得经济总量排位发生变化:江西超过陕西晋升至第14位,安徽首次进入十强。

  作者:李秀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