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省2020年度“经济体检”报告出炉
2021年07月27日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7月26日讯 (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钟宇靖)海南日报记者从7月26日召开的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度省审计厅查处违规金额58.2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4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8.17亿元。

  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调控和减税降费的严重影响,各市县、各部门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的历史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以赴应对“三个大考”,奋力拼搏书写“三张答卷”,推进我省经济社会运行逆势企稳并向好发展。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报告反映,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还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

  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方面,报告揭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审计,发现“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设备核发对象不精准,44名财政供养人员违规领取农民小额贷款贴息30.81万元等问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发现4455名进城务工人员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7家医保经办机构拖欠医保费9131.5万元等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发现疫情期间9个市县未减免和少减免291家企业养老保险费3633.71万元,15个市县2.81万名重点人员应保未保等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3个市县未及时发放垦区危房改造补助和棚改过渡安置费218.4万元,5个市县7个安居工程项目2277套住房建成后空置超过1年以上等问题;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审计,发现2018年和2019年下达的中央综合财力补助资金至2020年底仍未支出,3个重点建设项目支出进度低于50%等问题;省本级新型研发机构资助资金审计,发现科技部门对企业申报评审把关不严、对资金监管不力等问题。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面,报告披露,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发现3个市县将3.2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给前期工作不充分的项目,2个县闲置资金9588.84万元等问题;海南自贸港建设任务落实审计,发现2个市县和省直3个部门未如期完成12项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等问题;超常规举措政策落实审计,发现4个市县招商项目签约落地率和税收贡献率低,4个市县170所幼儿园未落实好“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举措等问题;税收征管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审计,发现267户小规模纳税人未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优惠67.79万元,未及时退还269户纳税人多缴的1.31亿元税费等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审计,发现2个市县未及时分配拨付债券资金5.43亿元,4个市县债券资金10.17亿元长期闲置等问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发现4个市县产业扶贫资金损失浪费446.08万元,97个项目未兑现分红等问题。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方面,报告反映,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4个市县耕地、林地被占用以及落实占补平衡不到位,13个矿山未完成修复或者未实施修复,115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情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发现6个保护区3.41万亩土地被周边居民和企业侵占、权属不清,6个保护区建设项目资金2032.86万元使用效益低等情况;“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审计,发现12个市县有47个监测项目尚未实施,10个市县36个项目进度缓慢等情况。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二是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三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