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优化惠民殡葬补贴发放流程
2021年07月26日 10:35 来源:海口日报

  记者日前从海口市殡葬管理所获悉,7月2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惠民殡葬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新流程。申领流程由原来的火化后持资料前往窗口办理、需等待1至2个月发放补贴,简化为办理火化时直接审核相关资料并减免,实现“即办即免”。

  据了解,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市殡葬管理所梳理出“惠民殡葬补贴申办流程繁琐”的堵点问题。为解决该问题,市民政局及市殡葬管理所立即对该项工作进行优化并开展业务培训,7月21日,优化后的惠民殡葬补贴申请审核发放工作正式启动,解决群众办理中“多跑路”、申领环节繁琐和补贴发放周期长的问题。

  “具有本市户籍的死亡人员,在海口市殡仪馆实行遗体火化的,可获得包括遗体接运费、遗体消毒费、遗体火化费等在内的基本丧葬补贴。”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基本丧葬补贴申请为“先收费、后补贴”模式,需在死亡人员火化后,由经办人持死亡证明、火化证等资料,前往市殡葬管理所窗口填表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发放补贴到经办人银行账号。

  惠民殡葬补贴发放流程优化后,惠民殡葬补贴窗口前置至市殡仪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办理火化时直接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现场对补贴部分费用实行减免,审领时限由原来的1至2个月压缩至“即办即免”。同时,健全补贴咨询、回访机制,确保服务窗口能够第一时间满足市民群众需求。

  作者:陈歆卓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