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琼豫齐心 海南发起志愿援助河南紧急行动
2021年07月26日 08:0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7月25日讯 (记者陈蔚林 尤梦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4日中午,“琼豫齐心——海南志愿援助河南,爱心捐助紧急行动”发车仪式在海口举行,悬挂着“河南加油”“海南人民与你们在一起”等横幅标语的数辆大型货车,满载着海南人民捐赠的爱心物资开往海口美兰机场。这些爱心物资将通过南方航空的航班直接运抵河南受灾地区。

  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协调处处长、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换届)筹备组负责人孙伟介绍,本次紧急行动由海南省文明办联合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广播、海南阳光义工社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发起,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网友们的积极响应,“大家一波接一波地把爱心物资送到3个接收点,都想多为受灾群众做点事儿。”

  据悉,各市县文明办也积极响应省文明办的号召,第一时间转载紧急行动倡议书,开设爱心捐助接收站点,接收广大人民群众的捐助物资。白沙黎族自治县文明办发出“爱心接力,豫你在一起”倡议书后,接收当地群众物资捐助500多件,县消防救灾大队捐助牛奶48箱、酸奶45箱、矿泉水16箱。在海口捐助站点,随车来送捐助物资的白沙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吕惠动情地说:“救援刻不容缓,我们也想通过这一方式为河南受灾地区群众奉献一份爱心,尽白沙人民的一份微薄之力。”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众捐赠的物资包括矿泉水、食品、被褥、消毒液、医用纱布、编织袋等生活、医疗和救灾物资,在志愿者登记的一份捐赠名单中,既有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也有公务员、个体户、学生等群体。

  在这份名单中,记者还看到了海南省第八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李王花的名字,作为一家残疾人服装厂的负责人,在知晓这次爱心捐助紧急行动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亲自将超万元的爱心物资送到捐赠点。李王花说:“我虽然腿脚不便,但我希望能向灾区尽一份我们残疾人的力量,帮助当地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据悉,连日来,海南社会各界人士、民间组织还自发组成救援队伍奔赴河南受灾地区一线加入救援行动。三亚蓝天救援队队长姜军23日中午到达河南郑州后即刻加入救援行动。海口灾害应急救援队7人,携带两艘橡皮艇及相应救援设备,24日上午已乘飞机到达受灾较为严重的河南新乡地区,加入营救受灾群众的队伍行列。

  为了让更多市民朋友参与此次爱心行动,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专门开设了“援助河南”捐赠平台。捐款的市民中有学生,有在海南工作的河南人,还有更多关心河南受灾群众的海南人,1元、10元、100元、1000元……大家通过指尖公益的形式,奉献爱心。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捐助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所有善款将全部用于河南受灾地区应急物资购买、青年志愿服务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受灾地区校园重建等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当得知这批物资是紧急运往河南帮助受灾群众的消息后,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立马研究海口前往郑州的航班运力情况,根据物资的数量和运抵机场的时间,选择最优直飞航班。南航物流海南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这些救灾物资顺利运输,提前预留足够舱位,并且派专人现场跟踪保障,从预定舱位、安检过货到出库装机,全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救灾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抵河南。

  截至24日上午10点,该活动累计筹集善款50余万元,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6万余元(以上善款及物资不包含各市县数据)。“琼豫齐心——海南志愿援助河南,爱心捐助紧急行动”还将继续开展,广大市民朋友近日仍可通过线上线下捐助平台继续奉献爱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