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岛群雕展出 海南解放公园再添红色景点
2021年07月25日 12:4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5日电(符宇群) 近日,在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内有一组栩栩如生的雕塑群颇为引人注目, 26个人物雕塑惟妙惟肖且极具感染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成为当地一处新的红色打卡景点。

解放海南岛欢庆胜利主题雕塑群。程连仲供图
解放海南岛欢庆胜利主题雕塑群。程连仲供图

  这组雕塑群由雕塑家程连仲创作,系海南首次用群雕反映重大历史事件,高度提练和部分呈现了当年典型的战斗场景,具有教育意义和纪念意义。

  临高角是人民解放军1950年渡海作战解放海南的主要登陆点。在此,解放军战士一举突破了国民党的“海陆空”立体防线,无数革命先烈在改天换地的同时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去年元旦,程连仲开始牵头创作解放海南岛渡海登陆作战主题铜像雕塑群,以表达对解放海南岛的革命先烈的纪念之意和缅怀之情。历经一年多的创作时间,目前整组雕塑群已顺利完成并在海南解放公园内安装完毕。雕塑群展出后,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观赏打卡。

  程连仲介绍,本次创作的雕塑群以历史画卷式、情节式推进主题,共分为抢滩登陆、攻克碉堡、搏斗、追击、欢庆胜利五大部分,完整地展示了解放海南岛渡海登陆作战的全过程。整组雕塑设计构思巧妙,观众置身其中,如临其境,极具感染力。

解放海南岛主题雕塑群陆续安装完毕。程连仲供图
解放海南岛主题雕塑群陆续安装完毕。程连仲供图

  在攻克碉堡主题雕塑群中,共展示了3个人物,1名解放军战士为了掩护战友进攻不惜用自己的胸口堵住碉堡机枪口,在战友的掩护下,解放军战士很快便占领敌军碉堡并在碉堡上激动挥舞五星红旗,敌军士兵则从碉堡爬出慌忙逃窜一片颓败之势。

  “革命历史题材的雕塑大多是纪念象征性雕塑,比较少出现反面人物。”程连仲说,这次创作共出现了3个反面人物,把中国戏剧性的表现手法引入雕塑,通过反面人物反衬了解放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程连仲介绍,在人物塑造上本次创作采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例如解放军战士采取了传统雕塑金刚力士肌肉有力的夸张,反面人物则采取了小丑形象的塑造,更易产生戏剧性冲突。同时在创作中还融入学院派人物造型的手法,注重人物身体比例、神态表现等方面的塑造,使得整组雕塑更具有现代感。

  “不仅趣味性增加了,感染力也大大提升,观众在观赏的过程中又能很好地进行革命教育。”程连仲说,现场有很多观众在观看的同时甚至不知不觉就把自己代入角色,有观众还会模仿解放军战士对着敌人开枪,部分老人还会与雕塑对话谴责,仿佛当时的历史场景就发生在眼前,观众与雕塑的互动参与度非常高。

程连仲创作解放海南岛主题雕塑群。程连仲供图
程连仲创作解放海南岛主题雕塑群。程连仲供图

  程连仲说,在注重增加雕塑趣味性和提升观众参与度的同时,真实还原历史人物细节也是本次创作的重要部分。“最开始对当时服装和武器不了解,看老照片有人还带着冬帽,服装不统一。”程连仲表示,自开始创作以来,团队便开始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认真研读解放海南岛战役历史,收集大量的服装着装、武器装备以及人物特点的素材,力求佐证还原人物原型。

  程连仲介绍,通过大量历史资料研究后,本次人物创作更注意细节的刻画,尤其是在人物形象、服装武器等方面对琼崖纵队战士和解放军战士做了区分。例如,海南人眼窝比较深颧骨比较大嘴唇比较厚鼻叉比较宽,琼崖纵队战士大多采用此类人物特点刻画;在服装上,由于海南天气比较炎热,琼崖纵队战士则一般身着短衣短裤。

  “这既是一次革命历史的教育,同时也是革命历史知识的学习。”程连仲说,解放海南岛主题雕塑群的创作设计,不仅为海南解放公园增添了不少趣味性和观赏性,还能让观众有所观、有所学、有所感。(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