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严抓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完善噪声监测体系
2021年07月25日 10:46 来源:海口日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近年来,海口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完善噪声监测体系,提升声环境质量,以改善生态环境打造普惠的民生福祉。

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海口三角池公园环境优美,景色亮丽,成为不少市民游客休闲散步好去处。 记者 康登淋 摄
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海口三角池公园环境优美,景色亮丽,成为不少市民游客休闲散步好去处。 记者 康登淋 摄

  “防+治” 严控移动污染源

  海口交出的生态环境成绩单十分亮眼:今年1至5月,空气质量指数一级优天数为108天,一级优天数比例为7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3%,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成绩的背后,累积了海口严抓大气污染“防”与“治”的各项工作成果。

  根据最新的PM2.5的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是海口PM2.5污染的首要来源,占比27%。为有效控制大气中的移动污染源,目前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建成13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龙门站和冒黑烟抓拍系统,对道路上行驶车辆进行监督抽测,通过视频抓拍、遥感监测法等技术手段,发现林格曼黑度超标一次的车辆即判定为超标,驾驶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在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非道路移动机械是相对较薄弱的环节,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较大,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我市从去年开始加强对推土机、挖掘机、打桩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控,明确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

  今年5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规范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规定未取得环保号牌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在禁止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将处5000元罚款。至此,我市各类移动污染源均得到有效的监控与管理。

  强监测 提升声环境质量

  城市的噪声水平,与百姓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据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20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城市区域昼间声环境以及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包括海口在内的7个市县各类功能区昼间总体达标率为95.3%,夜间总体达标率为87.0%,较2019年相比均有提升。

  噪声监测是声环境治理和提升的重要基础。据了解,目前全市共建有龙昆南交通点、美兰机场、云龙工业区等30个噪声自动监测站,其中包含12个位于港口、机场以及市民投诉较多的敏感点。此外,全市还布设了217个噪声监测点位,其中功能区噪声15个,区域噪声117个,交通噪声85个。

  “人耳对3kHz左右的中频噪声感知最灵敏,噪声监测通过传声器将声音进行逐步处理,最终给出噪声声级数值,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施测管联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如有噪音超标的情况,监测站会对该信息发出警报,同时将采集的数据实时传输至环保网格员,以便其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再联系各职能部门处理,将噪声污染造成的影响及时减至最小。(陈钰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