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
2021年07月25日 09:4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为依法防控和打击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违法行为,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海南省禁止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拳出击,全面防控和打击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违法行为。

  据悉,此项工作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将强化联合执法,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内的货运(物流)企业和港航企业开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收货查验,自觉抵制承运违禁塑料制品。

  联合执法检查要核查货运(物流)企业是否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零担货物受理环节抽检抽查、托运人实名制、托运物品登记和信息留存等相关制度,防止在货物运输中夹带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同时督促港航企业严格落实进岛货物申报及检查制度,在办理入岛货物承运手续时要求托运方提供货品清单,发现违禁塑料制品时拒绝承运。

  联合执法检查发现涉嫌运输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违法行为案件线索的,将统一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对可疑的运输车辆或货物,由综合执法部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抽查。

  海南将在联合执法中加强信用监管的运用,对违反海南禁塑规定的运输企业和个人,及时纳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海南将建立全省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联合的“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机制,形成企业负责、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运行高效的管控体系。

  7月19日下午,根据方案部署,海南省海峡办与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海口市综合执法局在新海港开展“禁塑”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检查组在一辆从广东开往海口的快递运输车上查获一批用纸箱包装的违禁塑料制品可疑物——聚丙烯树脂(PP)餐盒。

  该车在执法人员的安排下开往海南某供应链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进行卸货,经清点统计,共查获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碗盒等13个品种128箱约64000个,执法人员现场扣押。该公司涉嫌运输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案件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悉,联合执法检查组将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运输问题的企业或个人采取没收、罚款等措施进行严厉惩戒,并纳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遏制违规塑料制品通过琼州海峡轮渡运输通道输入海南,为推动全省禁塑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证。(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