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七届海南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2021年07月25日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李燕

  日前,七届省委第八轮被巡视党组织陆续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共完成整改问题588个,落实巡视反馈意见106条,出台和修订制度427个。

  2020年9月下旬,七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正式启动,共派出9个巡视组分别对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21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近一年时间来,省委巡视办坚持高站位部署,各巡视组从严从细高质量完成巡视工作。各被巡视党组织扛起职责担当,用一条条整改措施、一个个整改成效彰显狠抓巡视整改落实的坚定决心,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紧扣被巡视单位职能职责,围绕“四个落实”全面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巡视反馈后,各被巡视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巡视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扎实推动问题整改。

  “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知责担当,带头推动巡视问题整改,将反馈的4方面24个具体问题细化为199项措施,将整改工作具体化、清单化,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整改不到位不交账、验收不过关不收兵,确保所有问题按时销号清零。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着重查找制度机制建设及执行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项目进度管理不善、合同履约不到位等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制定建筑工程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细则等26个相关制度,建立项目监督全过程检查记录机制,实现从合同签订到项目验收全过程监督。

  聚焦职能职责

  扎实推动自贸港建设

  今年2月,各被巡视党组织陆续接到巡视反馈意见,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紧盯不放,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把巡视整改全面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任务之中。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全面加强公司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积极强化项目谋划运作能力,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快速布局符合大消费、大健康、泛文旅板块核心项目,持续推动形成契合自贸港建设需求的“一核两翼”产业布局,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顺利落地。2021年1月31日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一期开业当天实现“开门红”,销售免税商品1.5万件,销售额超过2351万元。

  “坚持把落实整改和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班子的‘头雁’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上来,坚决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省一中院党组对照一流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司法建设标准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提高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整改过程中,省一中院党组积极回应海南自贸港市场主体对权利救济便利化和纠纷解决方式多元化的需求,推动合作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调节机制,与中国国际调解仲裁院(香港CIMAI)、中国东盟(澳门)仲裁协会、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权威机构签署涉外商事纠纷调解合作备忘录,建立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与审判管理系统通道,着力打造自贸港审判品牌。

  以人民为中心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整改开展以来,被巡视党组织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下,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在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省人民医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创业激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作风,向着创一流医院的目标迈进。努力做到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省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郑重表态。整改以来,医院党委对不合理诊治、检查、用药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成立医保与物价管理委员会,配置专职物价管理员,加大对医院收费项目监管,清理调整收费库项目2275条,切实为群众减负。

  省信访局党组扛起巡视整改担当,组织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加强社情民意调查研究,强化重点难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职能,形成每月对各市县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情况公开通报制度,2020年全省梳理信访矛盾纠纷578件,化解528件,化解率91.35%,与2019年相比提高了7.32个百分点。

  “巡视整改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长久、长久抓。”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继续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海南日报海口7月2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