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暑期托管报名首日:幼儿园报名火爆 小学有名额
2021年07月24日 09:36 来源:南海网

  近日,海南各地启动暑期校内托管的消息引来不少家长拍手叫好,一时间,“官方帮你带娃”的消息刷屏了海南人的朋友圈。7月23日,海口公布2021年暑期托管试点学校名单以及咨询报名方式。记者从部分试点学校了解到,不少幼儿园学生家长对暑期托管服务意愿强烈,试点幼儿园名额供不应求;由于试点服务推行较晚,小学暑期托管报名人数不如预期。

  试点幼儿园名额供不应求 有学校一上午报满!

  “我上午没打通电话,下午再打就说已经报满了,这才是报名第一天哪!”市民徐女士因为没给女儿报上五源河幼儿园的暑期托管,显得十分着急,她和丈夫平时都要上班,最近家里有些事情父母没办法帮忙带小孩,家庭对暑期托管服务有着强烈需求。

  海口市五源河幼儿园暑期托管咨询老师郭冰晶告诉记者,园区共提供180个托管名额,在23日上午就全部报满了。“现在老师、专职人员都已经到位待岗,园区也在进行打扫和消杀,准备着26日的开班。”

  既然海口市直属的试点学校招生已满,可以向各区的试点托管学校报名吗?海口市美兰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院长伍立云表示,园区会优先安排在本区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如果还有名额,再向居住在美兰区、但没有在美兰区读幼儿园的孩子开放报名。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市五源河幼儿园、五源河幼儿园(分园)均已报满。琼山中心幼儿园还在研究定制方案,暂未开放报名。

  徐女士认为,试点幼儿园数量较少,但家长的托管需求量大,她希望教育部门可以考虑家长的难处,组织扩招,扩大试点规模,为更多双职工家庭提供方便。

  小学托管班多数招生未过半 有学校仅10人报名

  “学校托管看护孩子,这是件好事儿。但是推出的时间有些晚了。”7月23日,多位受访学生家长表示,暑假从7月1日就已经开始,大多数家长早已安排好孩子的暑期计划,有的参加夏令营,有的参加游学活动、有的参加补习班等。“像我的孩子,现在已经在补习班补课了,要趁着假期把薄弱的课程往前赶赶。”市民吴先生说。

  “我们学校目前才有10个学生报名!”23日下午,海口市琼山第四小学校长郑天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开设了体育、武术、国际象棋、作业托管等课程,如果报名未满30人只能考虑合班或不开班。“我们已经做过调研,不少学生暑假已经回到了老家,或者平时由爷爷奶奶看管,也有去上补习班的,目前真正有暑期托管需求的并不多。”郑天民说,学校不提供全托服务,这也会让家长在报名时有所顾虑。

  尽管学校为学生安排了丰富的托管生活,但报名情况并不如试点幼儿园的火爆。根据安排,海口市秀英区目前有4所学校面向居住在秀英区的1-5年级在校学生提供托管服务,每个学校招收120名学生,分4个班级。截至23日晚7时,4所学校中,仅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托管点招生刚刚过半,还余58个名额。

  “除了托管服务推出晚之外,还有个重要信息似乎不吸引人。”市民孙先生说,一旦孩子参加托管服务,必须要坚持全程,如果期间家庭有其他安排就会造成冲突。此外,在校期间,并不安排文化课程学习,一些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家长们表示,学生面临着小升初的压力,想多花些钱送他们进辅导班学习,“周边同学都在学习,作为家长无形中会左右对比,不可能保持一颗淡定的心。”(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韩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