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年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音乐研讨沙龙举行
2021年07月23日 08:48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2日电(易仙)2021年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音乐研讨沙龙22日下午在海口举行。十余位海南音乐学者、原生态传承者、民族音乐新生代创作者就深入探讨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创新和融合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者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各抒己见,献言献策,分享自身经历与观点,为海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研究保护提出建议。他们认为,民族音乐是各族同胞交流沟通的桥梁,要把海南少数民族音乐保护好、传承好,确保传统民族音乐不断保持生命力、创造性及其认同感。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曹量表示,黎族民歌是黎族同胞集体创造的宝贵财富,承载着这个民族的深厚历史和文化记忆,他们利用歌谣来守护传统和教育后人,不少生活知识、祖先历史、宗教观念以及风俗常例等,皆依靠民歌来世代传承。希望更多黎族歌手呵护黎族民歌艺术,将黎族民歌艺术传承保护好。

  多位海南本土少数民族音乐爱好者表示,将认真准备,积极参加海南少数民族“七个一”征集评选活动。希望各界给予本土民族音乐创作者以更多关注,鼓励少数民族创作者推出一批少数民族音乐精品。

  “七个一”征集评选活动于3月18日正式启动,征集活动征集将持续至10月18日,按照长篇小说、剧本、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歌曲、相片7个类别分别设置奖项及奖金,单项奖金最高达10万元。

  主办方负责人提醒,作品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提交,E-mail(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作品,邮件主题写明:体裁类别+作品名称+姓名+电话(投稿一定要提交电话,便于后续联系)发送至邮箱,具体如下:

  1.小说/报告文学/剧本投稿邮箱:hnqgyzj@163.com

  2.诗歌/散文投稿邮箱:hnqgyzj1@163.com

  3.歌曲投稿邮箱:hnqgyzj2@163.com

  4.摄影投稿邮箱:hnqgyzj3@163.com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天涯杂志社、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琼台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协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