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多名“漏斗胸”少年做矫正手术 专家:最佳手术时机6岁至12岁
2021年07月23日 08:1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2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羊祖燕)7月22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手术团队为3名漏斗胸患者做了矫正手术,他们的胸部有不同程度的凹陷畸形,胸骨体向背侧下凹陷,经医生诊断为漏斗胸。当天,医生在全麻醉状态下,为3名进行胸腔镜下漏斗胸微创矫正术。

在医院等待做手术的小林,胸部凹陷很明显。记者王洪旭 摄
在医院等待做手术的小林,胸部凹陷很明显。记者王洪旭 摄

  胸部凹陷似“漏斗”跑步气短 手术后呼吸顺畅了

  “跑步的时候气短,运动久了,呼吸就很困难。”7月22日上午,已经做完漏斗胸矫正治疗手术的小新(化名),感觉很好,呼吸顺畅了。

  漏斗胸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胸壁畸形,主要特征为胸骨柄下缘开始至剑突上缘胸骨体向背侧倾斜凹陷,两侧下部肋软骨也同时向背侧弯曲,使前胸下部呈漏斗状,凹陷顶点通常在胸骨体下端和剑突交接处。

  在学校体检时,小新查出患漏斗胸,当时父母带他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为了不耽误上学,等放暑假才做手术。

  小新的母亲吴女士说,孩子小时候他们发现骨头有点凸,但没有意识到这种情况,也没有重视,随着孩子发育了,胸部就慢慢地凹进去了,骨头也变形了。

  “以前十分担心影响身心健康,现在手术完很好,作为家长也放心了。”吴女士说,感谢医生给小孩做微创矫正手术。

22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高炳玉带领团队为漏斗胸患者进行矫形手术。记者王洪旭摄
22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高炳玉带领团队为漏斗胸患者进行矫形手术。记者王洪旭摄

  6名“漏斗胸”少年已手术 还有3人等待手术

  “今年暑期以来,有一批漏斗胸患者来就诊做手术,今天做了3例,都是青少年漏斗胸患者。”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高炳玉说,从7月初以来,已有6名“漏斗胸”少年做了手术,还有3名在等待手术;从接诊情况看,接下来还有青少年患者将做手术,他们都想趁暑假把这个困扰其生活和学习的问题解决了。

  13岁的小源,是当天手术的患者之一。半年多前,他发现无明显诱因的前胸壁凹陷畸形,期间偶尔有胸闷。到医院检查,可见胸部前胸壁凹陷畸形,胸骨体向背侧下凹陷,胸骨下部肋软骨向背侧弯曲,双侧肋外翻,入院诊断为漏斗胸,前下部轻度凹陷。当天小源的手术很顺利。

  当天,8岁的小昊也顺利做了微创矫正手术。他于2年前发现前胸壁凹陷畸形,入院检查胸部胸骨体向背侧下凹陷,胸骨下部肋软骨向背侧弯曲,双侧肋外翻,入院诊断为漏斗胸。

  “希望做手术后,能够像正常人一样。”今年13岁的小林是等待手术的漏斗胸患者之一,他的胸部凹陷很明显,曾遭同学嘲笑,导致其有些自卑。

  专家:漏斗胸发病率1‰ 最佳手术时机6-12岁

  “漏斗胸发病率1‰,病因尚不明确,多数是先天性发育异常。”高炳玉说,漏斗胸有一定的遗传性,男女发病比例约4:1;其对人的危害不小,会导致患者心肺发育异常心肺功能受限,产生自卑感;甚至出现社交障碍、自闭、抑郁等问题。

  高炳玉表示,目前漏斗胸的治疗可采取微创手术治疗,标准的Nuss手术、Wenlin手术和Wang手术方式,让手术变得更微创,让患者恢复更快。其中,漏斗胸患者6岁至12岁手术较好,如果年龄大了,骨头偏硬,矫形效果会有影响。

  为此,高炳玉呼吁广大家长朋友,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孩子洗澡、脱衣服时注意观察,如果胸部有明显凸起叫鸡胸,有明显凹陷叫漏斗胸,或者发现孩子胸部不协调的地方,要尽早就诊,及时手术治疗。

  “以后胸壁畸形患者不用出岛就医,在我们医院就可做各类胸壁外科疾病微创治疗。”高炳玉说,去年6月中国胸壁外科联盟海南地区联盟正式落户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他为海南地区联盟主席,带领团队已为40多名漏斗胸鸡胸患者做了矫正手术,术后效果良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