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医院秀英门诊部门前“堵得慌”
2021年07月22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7月21日讯(记者张期望)“从海口秀英区政府到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短短500米路程,我开车花了近1小时。”近日,市民梁先生反映称,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院前的秀华路长期拥堵,过往车辆通行十分不便。

  7月21日上午8时,手机导航软件显示,东连丘海大道、西接秀英大道,总长度1.3公里的秀华路通行状况为红色拥堵状态。上午9时30分,海南日报记者试图从秀英大道右拐进入秀华路,此时前方车辆已经拥堵至路口无法前行。随后,记者沿秀华路步行约500米至省人民医院北3号门,发现这一段路只有南侧路面拥堵,北则还可缓缓通行。再往前行则是北侧拥堵,南侧可缓缓通行,这种状况一直延续至秀华路和丘海大道交叉口,时间持续到上午11时30分。

  当天,记者通过走访秀华路周边群众得知,工作日的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下午4时至6时这两个时段,该路段总会出现长时间拥堵,每日拥堵总时长达五六小时之久。海口交警支队视频监测数据也显示,周边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为何会如此拥堵?记者在现场看到,秀华路南北两侧道路拥堵“接口”刚好处于省人民医院北2号门和北3号门之间。车辆从秀英大道右转至秀华路至医院北3号门时,由于医院内部停车场车位已满,无法快速进入医院,不得不在北3号门等待。且南侧道路上大部分为需要进入医院车辆,夹杂在其中的公交车辆也同样无法通行。丘海大道右转驶入秀华路的车辆中,绝大部分也是要进入医院的车辆,均在医院北2号门前掉头。南侧拥堵之后,北侧路面也因此变得拥堵。

  车辆为何无法快速驶入医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前来看病的患者及其家属车辆,均只能从医院北3号门进入该医院公共停车场。尽管该停车场分地上地下两层,但总车位仅1100个。由于车位太少,车辆在北3号门到院内停车场约200米长的院内道路上排起了长队,前行速度非常缓慢。院内道路行进速度放缓,也就导致院外秀华路上车辆拥堵。

  目前,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住院部共计有3000张床位,门诊部日均接诊量为6000余人次。“患者加上家属,每天进出秀英门诊部人员有一两万人次之多。”省人民医院后勤处处长符德介绍,也正是如此,每日进出秀英门诊部车辆多达6000辆次,现有的1100个公共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车辆停泊需求。工作日上午8时30分之后,该停车场经常是一位难求。

  符德称,想要解决秀英门诊部目前停车难的现状,至少需要增加1100个车位。为了缓解秀英门诊部停车难题,该院已在北3号门及院内公共停车场张贴指引牌,引导车辆停靠至医院一墙之隔的福记南洋市场内,里面有550个可供停泊的商业停车位。

  海口交警支队交评工作大队民警吴存明称,海口交警支队通过实地调查发现,秀华路之所以会拥堵,有四方面原因:一是进出车辆多;二是通行的道路只是一条双向4车道的道路;三是秀英门诊部内停车位太少;四是这条路上斑马线太多,1.3公里道路上有5条斑马线。

  为此,海口市政部门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秀华路拓宽工程,对秀华路南侧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进行改造,将秀华路南侧车道拓宽为3车道,并在北2号门前架设一座人行天桥,最大程度减少这条道路上斑马线条数,这两项工程预计今年9月完工。

编辑:叶霖嘉